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牵线青年男女到逗趣“能孩子” 《了不起的孩子》打开孟非的柔软一面

http://www.yule.com.cn 2017-07-13 08:14: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孟非的主持生涯,一直伴着极好的观众缘。主持《南京零距离》的时候,有新闻目击者说“这个新闻我只找孟非”;主持《非诚勿扰》的时候,有很多叔叔阿姨都会拜托他给自家孩子“找个对象”。如今,孟非又主持了江苏卫视的一档新栏目《了不起的孩子》,节目中与萌娃逗趣互动,深受众多有孩子的父母以及准父母的欢迎。

孟非单人海报
 

  录制《了不起的孩子》是全新体验,站着说到蹲着说

  《非诚勿扰》至今已经播出了630期,大致算下来孟非在这七年间接触了6000多位嘉宾。舞台上,孟非站着讲话,他时而循循善诱,时而严厉冷静,成时而幽默睿智,成年人的对话是睿智直白和成熟稳重的。而在《了不起的孩子》中,孟非更像是孩子们的伙伴和全能奶爸,他俯下身,弯下腰,有时蹲着甚至有时候半跪着。

孟非定妆照1
 

  孟非曾定义自己: “我只是流水线最后环节的那个操作工。”面对年龄段迥然的两个人群,孟非对自己在对话方式和视角上的潜移默化这么理解:“对象不一样,沟通的方式也需要有所区别,《非诚勿扰》的嘉宾是成年人,《了不起的孩子》里主要和小孩交流,年龄的区别就决定了沟通方式有本质性的区别。对于成年人需要引导他尽可能地多表述自己,”

孟非专访现场照片
 

  谈到和孩子们的沟通,刚刚结束《了不起的孩子》将近十小时录制的孟非笑了起来,“小孩的最大问题在于太活跃了,太想表达自己了,尤其录制环境对于孩子来讲是很新鲜的,有时候你只能等,等那个兴奋劲过去,这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还有种情况是孩子太小了,一岁半的小孩,那他显然是没有办法跟你做语言上的沟通,无论你怎么设计,他都可以没有反应,像小动物一样。而从性格来说,我平时却并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

古灵精怪的小屹
 

  开启童心状态,孟爷爷对付这些孩子有绝招

  在《了不起的孩子》中,观众见到了孟非的另一面:除了一如往昔的幽默和知性,孟非还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耐心,以及前所未有的童心。他不是以大人哄孩子的语气和孩子对话,而是真正试着用孩子的视角去理解孩子,“孟爷爷”成了每个孩子最喜欢的人。

孟非让小屹认字
 

  怎么做到让孩子听话,孟非表示自己也有绝招:“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对一个孩子适用的方法,到另一个孩子身上可能就不灵验了。所以每期节目前,都有编导告诉我对付这个孩子的绝招。”孟非介绍,《了不起的孩子》节目组的每一个编导都会全程陪伴一个小孩,从他们下了火车就开始陪伴,和他们成为朋友,了解他们的点点滴滴。每一个小孩子都是千差万别的,只有耐心地去接触,才能发现他们的习惯和闪光点,找到他们的“软肋”。

孟爷爷宠溺小屹
 

  有的小孩你给他一根冰棍,整个世界都能清静下来,有的小孩你给他一辆玩具车,比什么都好使,而比如说第一期节目中王恒屹害怕保安这个秘密,就是编导在和小屹的深入接触中发现的,然后他们就会告诉孟非,他需要做的就是知晓每一个小孩的“小秘密”。

  艺人朋友不多,做节目始终关注普通人

  相对于其他通告一把一把排不过来的综艺主持人来说,孟非承认自己主持过的节目与同行相比,在绝对数量上并不算多,但无论是《南京零距离》、《非诚勿扰》、《非常了得》,还是《四大名助》,包括正在江苏卫视周日晚20:30热播的《了不起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孟非始终在和普通人打交道,时至今日打过交道的嘉宾已经达到上万人。

孟非与之前的合作搭档
 

  孟非坦言:“我更喜欢也相对擅长和普通老百姓打交道,所谓‘相对’是指相对于素人以外的那个人群,比如说艺人,因为接触得非常少。我娱乐圈里的好朋友,可能两只手都能数得过来。我曾经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记者,采访的大多是普通人,所以从有限的精力来说,我更喜欢和习惯于和素人接触,也更擅长一些。”

谢飞机和拉丁小胖
 

  作为一名父亲,他说:“我对女儿几乎没有要求”

  在《了不起的孩子》节目录制过程中,孟非接触到了许多有着各种才能的孩子们,以及他们的家长。关于孩子应该如何教育的问题,在专访中孟非这么表示:

  “不同年龄段对了不起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这么一个说法,比如说两岁的孩子,不尿床可能就很了不起,如果到82或者92岁了,如果还能不尿床也挺了不起。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了不起的定义是不一样的。这些孩子展示出来的能力,爱好是不同的,所以要求也不一样,比如说有的孩子两岁、三岁,已经可以做一些很高难的体操动作,我觉得这在孩子当中真的非常了不起。”孟非又意犹未尽地补充道,“我反对父母把自己想实现,却没有能力实现的梦想强行加在孩子身上,我没有做到,你必须替我做到,孩子做到了仿佛完成了我的人生夙愿,这种我是不赞成的。”

  而最后谈到自己女儿的时候,孟非也同样抱着这种态度,表示对女儿其实没有什么要求,只要她能健康平安自食其力地生活就很好了。对于节目中孩子的“能力”,孟非认为先天性的遗传区别可以小到忽略不计,聪明也好,活泼也好,大部分还是取决于后天的教育和培养。先天的能力差别微乎其微,后天的努力才是产生人与人之间差距的主要原因,“了不起”离不开后天的耕耘和努力。

  【温馨提示】:《了不起的孩子》江苏卫视每周日晚20:30播出,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