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城市品牌尖峰对决 纵享顶级文化盛宴

http://www.yule.com.cn 2017-07-13 10:32: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盈科旅游、观正影视联合制作的。节目每一期将展现两个城市的巅峰对决,以“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城市名片”三轮比拼来彰显各自的魅力。参与竞赛的城市都将通过央视的平台,向全中国,乃至世界,绽放自己独一无二的光华。

 
延安薛市长在演讲

  苍天圣地阿拉善VS革命圣地延安

  阿拉善和延安,是《魅力中国城》首轮竞演的第一对城市。在第一轮“城市初见”环节,两座城市的主政者将要代表各自的家乡“出战”,在“城市初见”环节,他们的演讲将直接奠定观众对于城市的第一印象,因此,两位城市主政者都非常严谨的准备着一切。

  阿拉善的靳盟长在台下把演讲稿背了又背。登台时,他身着阿拉善的民族服饰,向我们讲述了“英雄胡杨树”千年的守护,他带我们回顾阿拉善土尔扈特部艰辛的回归历史,他娓娓道来东风航天城的建立,他还带我们走近了阿拉善的“金色沙海”。靳盟长揭开了阿拉善神秘多情的面纱,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阿拉善这片土地所代表的重量。

  延安的薛市长亲自写稿,反复斟酌词句。在演讲中,他更是操着一口亲切的“延安方言”,来为观众们讲述“民族魂魄”延安的红色历史。他带我们见证老华侨的乡愁,回溯革命圣地的渊源、近看壶口瀑布的壮美、品尝洛川苹果的香甜。

阿拉善助阵团嘉宾纳森讲解“古法秘制”的烤全羊
主持人陈伟鸿在“信天游全席“前做陈述总结

  文化遗产烤全羊VS“信天游”全席

  古语云: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阿拉善原野广袤无垠,生长有1000多种饲用植物,饲用价值高、适口性强的有100多种。阿拉善的泉水更是清冽无污染。长期以来阿拉善的羊肉以其清爽肥嫩、口感和烹技而享誉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的烤全羊更是内蒙古的“西部一绝”,其形、色、味俱佳,具有浓厚的民族风味。据说北京的公主下嫁到阿拉善,她们想吃北京烤鸭,却不能达愿,于是有人想出了烤全羊,而且佐料和吃法同烤鸭一模一样。烤全羊制作工艺讲究,必须是土种羯羊,用梭梭柴,在地卜子土炉中烤,需要18道工序才能完成,最后烤出的羊,皮酥脆、肉鲜嫩。品尝阿拉善的烤全羊,更能感受到草原儿女们的生活情趣。

  信天游本是流传在中国西北广大地区的一种民歌形式,但富有创意的延安人民,将本地的特色美食以陕北民歌来命名,便有了一桌子丰盛的“信天游全席”。信天游全席好听好吃,是延安人民对外来客的热情象征,同时也是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重要一步。信天游全席亦有着独特的历史,其中的“山丹丹炸油膏”便是毛主席当年最爱吃的一道延安美食。新媳妇第一次上门必吃的“荞面饸饹”也是祖祖辈辈智慧和辛劳的结晶。

  在“城市美食”环节中品尝的两种美食,是两段截然不同的历史记忆,但传递的都是本土人民对于生活的热爱。

宫廷气势的萨吾尔登
红红火火的安塞腰鼓

  萨吾尔登VS腰鼓秧歌

  到了“城市名片”的比拼环节中,两座城市也是派出了各自的精英团队,阿拉善极具气势,载歌载舞,延安则红红火火,敲响了安塞腰鼓,扭起了陕北秧歌。

  “萨吾尔登”是在蒙古卫拉特各部落间广泛流传的一种融歌、舞、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形式。古往今来,凡属反映草原游牧生产生活的自娱性舞蹈,几乎皆可囊括在萨吾尔登当中。萨吾尔登乐舞的雏形很可能产生于卫拉特早期的渔猎、狩猎生活。舞蹈作为一种 “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往往会超过声音、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和感染能力。

  蒙古族舞蹈的艺术实践一再证实,无论过去和现在,它始终与蒙古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广泛的社会生活、牧民的思想感情,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亦即,如果没有特定的草原游牧生活,就不可能有包括萨吾尔登在内的蒙古族民间舞蹈的生成与传承。

  如果说“萨吾尔登”历史悠久,那陕北的安塞腰鼓和秧歌相比起来也毫不逊色。腰鼓在明代以前被称为“打花鼓”,也用作两军交战时激励士气。发展到现在,腰鼓已成为了民俗性的舞蹈。敲腰鼓时,人们步伐强健,喊声豪迈,阵型多变,颇有古时战士驰骋疆场的英姿。而腰鼓与秧歌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陕北秧歌又称“阳歌”。有关秧歌起源,也可追溯至人类社会形成的远古时期。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在延安边区掀起了延安新秧歌运动。新秧歌运动标志着陕北秧歌的现代转型。为了贯彻毛泽东同志讲话,文艺工作者们对秧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延安各界采用旧瓶装新酒的方式,头戴白羊肚毛巾(俗称英雄巾),手舞镰刀斧头,率先把大秧歌扭上街头进行文艺宣传活动。腰鼓也因新秧歌运动在民间得到了极大发展,延安出现了“鼓乐喧天,万人空巷”的盛况,腰鼓也成为亿万军民欢庆胜利、庆祝解放的一种象征,并被誉为"胜利腰鼓",遍及中华大地,载入了革命文艺运动的光辉史册。

  发展到现在,安塞腰鼓和秧歌不仅具有多元文化承传基因,而且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的独特艺术品种。腰鼓和秧歌将更加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建设、招商引资、旅游等事业,并为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氛围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看的是“萨吾尔登”和“腰鼓秧歌”争奇斗艳,品的却是草原艺术与革命艺术碰撞的味道。《魅力中国城》将于7月14日19:00准时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让我们尽享这一场文化的盛宴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