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与江苏卫视《阅读•阅美》相遇:从朴实无华的人间烟火中看见力量、梦想和爱

http://www.yule.com.cn 2017-08-28 11:30: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阅读是一种生活态度,与美文邂逅,则是一种缘分。美文是来自灵魂的独白,拥有人性之美、境界之高、情致之雅的神韵。8月26日晚,江苏卫视《阅读·阅美》节目与观众温暖“遇见”,以美文见故事,以人物抒情怀,深沉而动人。

  这一场相遇,有着“三面之美”。第一面是扑面而来的“文字之美”,那些质朴至极、平淡至深的真情实感犹如涓涓细流,沁人心脾;第二面是喷薄而出的“情感之美”,让人们看见文章的厚度、情感的真挚;第三面是极其柔软的“心灵之美”,推荐人饱含深情的阅读,让一个个故事跃然纸上,走进观众内心的柔软。

1
 

  与阅读“遇见”的第一面:文字之美  质朴至极的文字里,有着如涓涓细流的真情实感

  快节奏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让时间变得碎片化。阅读,亦是如此。一张图片、一则短篇小说、一篇10万+爆款网文,人们或许只是在吃饭、等待的间隙,就完成了一次阅读。“当今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快速迭代,海量的信息在不经意间吞噬着我们的时间与记忆,数不清的10万+在眼前溜走,还没来得及为这个故事感叹,就已经被下个故事的刷屏所淹没。”《阅读·阅美》开场白,一语道出碎片化阅读的现状。

  试图成为网络阅读时代的正能量引导者,《阅读·阅美》透过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烟尘去撷取那些珍珠般闪亮的文字,“也许它不是大家手笔,没有太多的文采飞扬;甚至没有来得及雕琢和打磨,还带着原野的粗粝和泥土的馨香,但是无论如何,它一定是我们身处的时代值得铭记的故事,一定是直击心灵的一段讲述。”正如主持人李响所言,与《阅读·阅美》“遇见”的第一面,便强烈感受到了“文字之美”。这种美,是文章的灵魂,它贵在质朴至极、平淡至深,真情实感犹如涓涓细流,沁入了每一位观众的心脾。

  首期节目中,诚意奉上的三篇美文《死前九秒》、《带你去看更好的世界》、《353岁的世界纪录》,它们并非出自大家手笔,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不过是平凡人笔下的不凡经历,却以关乎生命、关乎信念、关乎爱的优美文字直击人心。

  推荐人翟天临分享的《死前九秒》,记录了主人公王玥遭遇雪崩并死里逃生的刻骨铭心,“我们要死了,死在异国的除夕夜。爸妈,我真的对不起你们。死在除夕,每一年过年都是我的忌日,以后你们要怎么过年?妈妈会用多少年来后悔为何当时没有拼命地拦住我,让我不要任性地留她独自在家过年?我想用余生时间,忏悔未能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可我已经没有机会拥有余生了。”

  南京姑娘吴玥呼吸着空气的双肺,是来自桂林的“放牛小弟”的爱心捐赠。即便面临着“生命是有长度”的现实,她仍坚强的带着两份希望努力活下去。李诚儒推荐的这篇《带你去看更好的世界》拥有一股向上的力量:“因为你,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想活得久一点,带你去看更好的世界。”

  梁植推荐的《353岁的世界纪录》让观众对四位耄耋之年的老人肃然起敬,也开始反思被“丧文化”、“中年危机”裹挟的负能量:“即便有一天身体会老去,心里永远有热血在绽放,那年龄又能代表什么呢?即便有一天不再被人需要,找到自己的价值,那岁月又能如何?”是啊,年华可以老去,但人生的意义,从来都不会被年龄所定义。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就讲求“文以载道”。《阅读·阅美》拒绝“伪美文”和“毒鸡汤”,从海量“草根美文”中大浪淘沙,带给观众笔触质朴、直击心灵的文字,带来“越读越美”的享受。

 

  与阅读“遇见”的第二面:情感之美 三重维度层层递进,最终抵达内心的最深处

  从海量素材中“打捞”起一篇美文,再深度挖掘美文背后的故事。《阅读·阅美》最特别之处,便是“见文、见人、见故事”。“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位一体的节目模式,推荐人、原作者、主人公、倾听嘉宾、主持人和观众之间形成了完整而丰富的交流场景——美文打开观众想象的空间和视野,推荐人富有情感的朗读将观众带入鲜活的故事之中,主人公做客访谈区对话,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而倾听嘉宾的解读与思考,则带来更为多元化的引导。

  当美好的情感和社会的温度都在《阅读·阅美》中得以呈现,这样一个温情满满的舞台,让人们看见文章的厚度、情感的真挚,情不自禁流下感动的泪水。因此在笔者看来,遇见“阅读”的第二面,是“情感之美”。而这种情感有着三重维度,层层递进,最终抵达内心最深处。

  第一重情感维度,由推荐人呈现。首期亮相的三位推荐人翟天临、李诚儒、梁植,都是“走心实力派”,他们或拥有不凡的人生阅历、或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历、或者是当下年轻人的先锋代表。一篇美文捧在手中,经过声情并茂的“二次加工”来传递情感,能够迅速将观众带入到美文的情境当中。比如,李诚儒在读《带你去看更好的世界》三封信时,抑扬顿挫的语调与喷薄而出的情绪,就代表了故事主人公吴玥欢愉、痛苦、疑惑的心路转变。

  第二重情感维度,由故事主人公呈现。《死前九秒》、《带你去看更好的世界》、《353岁的世界纪录》三篇美文背后的故事主人公,都受邀来到节目现场,他们做客访谈区,与推荐人、主持人坐在一起深入交流。雪崩的故事,让大家好奇王玥如何“死里逃生”,她在死前的九秒,内心有着怎样的波动?倾听了吴玥的三封信,大家都迫切想要见一见这个南京姑娘,她还好吗?加起来353岁的四位老人,到底是怎样一种信念激励着他们跨越时间与年龄的障碍去狂奔?主人公的亮相,将美文的情感和故事变得戏剧化、可视化,也是整个节目最具有情感张力的部分。

  第三重情感维度,则由倾听嘉宾呈现。每一个人阅读文章的角度不一样,不同的倾听嘉宾带来不同的解读。马薇薇、曹景行两位首发倾听嘉宾,一个是“金句女王”,一个是“新闻雷达”,他们在与推荐人交流、与故事主人公交流的时候,都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特色。马薇薇代表了感性,感人的故事在她这里直接转化成了泪水,她的金句也充满了温度,“对生命的坚持是人类的自傲,对生命某些选择的放弃,是我们的自谦和自省。”曹景行代表着理性,他的话语也是一种激励,比如说要向狂奔的爷爷们学习:“也像他们一直干下去,干到干不动。我有我自己同样奔跑的精神在里面,什么事情都可以奔跑。”

 

  与阅读“遇见”的第三面:心灵之美  对美文饱含深情的演绎,呈现不同生命姿态的绽放

  “阅读阅美,越读越美。”让一篇美文变得更美的,是读文章的人,也就是节目中的推荐人。他们饱含深情的阅读,能让让一个个故事跃然纸上,走向观众的心灵,去触动那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人物所带来的心灵之美,是与阅读“遇见”的第三面。

  “我记得自己写最后一封信距现在有20多年了。南京有这么一位姑娘,在每年的同一时间里,她都给一位自己最熟悉但又最陌生的人,写着一封永远寄不出的信,她坚持三年了,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这三封信。”娓娓道来《带你去看更好的世界》的来源,李诚儒用平缓的语朗读三封信件,读着读着,他的声调随着故事主人公情绪的起伏而变化,读到最后一封信的时候,“请原谅我的软弱,就在几天前,我以为自己没有足够的力气给你写信。这么轻言放弃,几乎就要失信于你了”,李诚儒哽咽了。肺移植女孩吴玥与捐献者之间的故事,让李诚儒泪如雨下。而在与吴玥的交流中,李诚儒像长者一样关切着吴玥的身体状况,而这也是广大观众的感受。李诚儒的约定让人泪目:“(希望)三十年后,我还能念你第三十封信。你努力,我也努力。”

  翟天临带来《死前九秒》,因为自己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他曾被困高海拔的四姑娘山11小时,差点以为自己回不来了。读《死前九秒》,好似一次“惊险重现”,翟天临的声音穿透文本,多层情绪递进、迸发:“山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只听见队长大叫了声‘躲到石头后面去’”,那是焦急与恐慌;“我在大年三十早上微信她的最后一句是,‘妈妈,我接下来可能没信号了。’想到这些,我在雪中早已泣不成声”,那是后悔与绝望;“七秒,八秒,第九秒,我睁开眼睛看见了第一个拥抱我的人”,那是惊喜与希望。

  不同于两篇关乎生死的文章,梁植带来的《353岁的世界纪录》充满了热血。因此,他的开场白也是轻松愉悦的:“在爷爷的世界当中,我们觉得应该是‘养花吧爷爷’、‘养鱼吧爷爷’、‘喝杯茶吧爷爷’,顶多也就是‘三缺一吧爷爷’,怎么能跟狂奔联系到一块儿呢?但我确定这是狂奔,这是属于四位男神的狂奔。今天分享,四位从狂奔成为王者的爷爷,带来的故事。”而梁植对文章的演绎,更是充满了戏剧效果,从第一棒的“燃点”到第二棒的“坚持”,再到第三棒的“信念”、第四棒的“拼搏”,最后是满满的激情——“破了!破了!8分35秒23!保持8 年的世界纪录,被来自中国的年龄相加353岁的四位老爷子打破了!”

  透过三篇美文、三个故事、三种人生,让大家知道,无论是病痛缠身还是垂垂老矣,其实每时每刻,都能让生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绽放。《阅读·阅美》初相见,便让观众从朴实无华的人间烟火中看见力量、梦想和爱。

  不难看出,《阅读·阅美》有别于过往文化节目的传统经典阅读与素材挖掘,节目立足当下、扎根大众,将普通人生活中的鲜活美好、酸甜苦辣、所感所悟以文载情,温暖传递有厚度的文化、有温度的情感、有价值的感悟。这是一种带着烟火气息的关照,也是深度卷入大众内心的情感共鸣,更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双向情绪互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