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明珠CP”共闪耀 魅力中国城:城市合作共赢新起点

http://www.yule.com.cn 2017-09-25 11:15: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9月22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迎来一对“明珠CP”。一边是和沙漠戈壁相邻、被称为“黄河明珠”的内蒙古乌海市,一边是炎黄故里拥有“鄂北明珠”美誉的湖北随州市。节目中,马头琴悠扬奏响乌海的诗与远方,随州古编钟沧桑敲响史诗篇章。更有歌唱家德德玛、节目主持人小鹿姐姐,奥运体操冠军李小双倾情助阵,魅力城市强强对决,引人入胜。

  竞演过程中的城市魅力让人感动,城市之间的合作共赢更让人为之振奋和鼓舞,如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在节目录制后说,“希望通过《魅力中国城》的竞演,能与随州携起手来,成为我们在多领域合作共赢的起点和开端。”

乌海主政者演讲

  乌海沙、海、山、城共生共存

  随州曾侯乙编钟改写音乐史

  《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主政者亮相推介城市魅力,是一大亮点。也得益于这样的环节,让观众可以看到32个城市不同风格与魅力的主政者。比如在演讲中Freestyle高歌一曲的、比如穿着机长服帅气亮相的、比如回忆起家乡美食泪洒现场的……而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是吹着口琴上来的。

  一身蓝色蒙古族服装,市委书记史万钧吹着口琴,身后是一名蒙古族女子在翩翩起舞,一旁是马头琴的悠扬琴声。“我的东面是高高的甘德尔山,世界上最大的成吉思汗雕像从山顶俯瞰着大地。我的西面是浩瀚的乌海湖,碧波荡漾。对岸则是金黄色的乌兰布和大沙漠无边无际。”乌海的城市风貌也随着书记的讲话徐徐展开画卷。

  在乌海有这样一句话,“敢于无中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沙漠,寸草不生,年降雨量不足150毫米。经过几代人共同的努力,现在乌海湖湖水亲吻着沙漠、相拥着高山,形成沙、海、山、城共生共存的奇观。一直把乌海当作自己“第二故乡”的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带着对乌海的回忆,现场演绎经典《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并讲述她和乌海的故事。

  编钟乐曲《茉莉花》的响起,一下就将时光回溯了几千年。1978年在随州城郊的一个小山包上,沉睡于地下2430年的曾侯乙编钟得以重见天日。它只比钢琴少一个八度,却比钢琴早出生了一千年。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炎帝神农的诞生地,就在随州,随州也叫“华人老家”。每年农历四月廿六前后随州都会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吸引数以万计的海内外炎黄子孙长途跋涉来这里拜谒炎帝。

随州城市初见

  戴军为乌海葡萄酒“沉醉”

  李小双演魔术变出随州香菇宴

  城市味道,是一个城市给人最朴质的牵挂。乌海带来玛瑙石烧烤、红柳枝烤串、书法宴等美食。玛瑙石来自乌海的戈壁荒滩,用玛瑙石烤出来的烧烤不仅美味,还具有“调和气血、美容养颜”的功效。难怪在乌海有这样一句话,“在乌海,没有什么问题是用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

  美食配上美酒,才是绝佳的享受。乌海还带来产自北纬39度的红酒,让戴军这个行家品尝后连连叫好,大赞“虽然用的是乌海的葡萄,但是真的有法国酒的味道”。市委书记史万钧也颇为自豪的说,“中国人喝法国酒,法国人喝乌海酒”。

  随州的城市味道以香菇为主打,身为湖北人的奥运冠军李小双来到现场,化身大厨并现场变了个魔术,引出随州的香菇宴:香菇蜂巢,香菇包,编钟鱼、菜饼香菇王等菜品,还有能生吃的香菇,让人食欲大开。

  美食带来的不仅是城市的专属味道,还能折射出其背后的产业效应。随州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的从业人员达到40万人,加上相关配套产业,随州市食用菌全产业链从业者有近100万人。一颗小小的香菇,也因此闯出大世界。盈科旅游创始人梅向荣就为随州点赞,“我投给随州,因为我关心食品所延伸的产业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利。"

德德玛现场献唱

  乌海打出“真爱”牌

  随州“钟鼓齐鸣颂炎帝”迎来大反转

  在城市名片的环节,向来是竞演城市亮大招的环节。而乌海在这个环节里,竟出其不意的走起了小清新的风格,以一幕青春活力的歌舞剧,为观众展示一段真实的爱情故事。乌海市打出的这张真爱牌,让人眼前一亮。

  乌海演出结束后,评委戴军和梅向荣,纷纷登上舞台尝试了乌海经典盅碗舞。只见美丽的蒙古族姑娘不断旋转裙摆翻飞,头上的碗却岿然不动。戴军还“戏谑”梅向荣,“梅总特别合适这个舞蹈,因为他的头是方的”。

  随州在城市名片中,将自己的文化王牌打到极致。编钟乐舞,以曾侯乙编钟为主题,运用歌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展现荆楚文化。湖北土家族古老的祭祀歌形式“撒叶儿嗬”也站上舞台,高腔激昂平腔缓和,充满民族魅力。

  在前两轮的比赛中,乌海都以微弱优势领先随州,在最后的环节,随州常务副市长蒋星华别出心裁地以一首英文歌《You raise me up》来为随州打气加油。

蔡明和众评委现场体验

  最终的比分定格在1343:1375,随州逆转成功晋级!

  魅力中国城:成为城市间合作共赢新起点

  《魅力中国城》初赛已逐步进入尾声,但带给观众的思考和感动却从未停息。一档节目,到底给每个魅力城市带去了什么呢?带去的一定有拼搏的精神,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说,“因为乌海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文化跟随州确实无法比,但乌海的民众如此支持,我们的团队如此敬业,我没有理由不拼”。带去的也一定有凝聚力,随州常务副市长蒋星华就表示,“我觉得大家准备很充分,大家敢于拼搏,展示最好的自己,我希望他们更加努力”。

  竞演过程中的城市魅力让人激动,一档节目带来的城市之间的合作共赢的机会更让人为之振奋和鼓舞。虽然未能晋级,但从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的言语中依然满是收获,“希望通过《魅力中国城》的竞演,能与随州携起手来,成为我们在多领域合作共赢的起点和开端。”合作共赢,且看这两颗“明珠”,未来持续闪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