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朱迅“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http://www.yule.com.cn 2017-09-29 18:33: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9月29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将迎来两座极具民族风情的城市--湖南湘西和四川凉山。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著名旅游景点“凤凰古城”就在它的辖区;四川凉山彝(yí)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那里还有其他10多个世居民族和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本期节目中,著名学者钱文忠为凉山打call,称“我的血在那里”;吉克隽逸穿“有故事”的衣服,泪洒现场,为凉山的孩子们热泪盈眶;朱迅现身说法何谓“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还有评委蔡明成“拆台专家”,拆完梅向荣又拆戴军。

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林书成

  湘西意境之美初见 凉山火舞情深

  钱文忠助力凉山,称“我的血在那里”

  错落有致的蜡染布营造出边城意境之美,身着苗族服饰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将开始湘西的“城市初见”。说起湘西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小说《边城》的作者沈从文先生。沈从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出生在湖南湘西美丽的小城凤凰,沈从文对湘西乡土的思念,在潜意识里催动着他创作得激情,也是他心灵的慰藉之地。沈从文先生说过,“我的前半生,活在湘西,后半生,活在对湘西风情的美好回忆里。”

  在龙州长的讲述里,我们将了解到:湘西是一座如国画般的山水之城,地质造山运动冲击而成的各类地貌,使这块神奇土地如国画般铺陈在华夏大地;湘西是一座被人文浸染的文化之城,民国总理熊希龄、文学巨匠沈从文、大画家黄永玉,都从这里走向了世界;湘西,是一座别有韵致的旅游之城,在1.5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了227个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拥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接下来,身着苗族盛装的湖南媳妇朱迅美翻全场。她讲述湘西与自己的缘分,感慨湘西的美:“我到了湘西才知道,湘西不光有黄永玉的凤凰,还有沈从文的边城,有刘晓庆的芙蓉镇,还有彭翼南的老司城。”湖南籍演员吴军因电影与湘西结缘,他在现场力荐获得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跨峡谷大桥,是湘西人民创造的一个奇迹。最后还有奥运举重冠军龙清泉为湘西助力,湘西州长龙晓华笑称龙清泉“最给力”!

  凉山的“城市初见”从火开始,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用一句描写凉山火把节盛况的诗句“谁将太空敲粉碎,满天星斗落人间”揭开这个生于火、活于火、葬于火的地方与火的渊源。“火的印象”就此展开它神秘的面纱。火把节,是彝族一个集祈丰、祭祖以及娱乐为一体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彝族一年一度的传统火把节,是彝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凉山的火把节享有“中国民族风情第一节”、“东方狂欢夜”、“东方情人节”等美誉。

  通过节目我们将了解到凉山的火把照亮了民族迁徙的历史。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发现凉山处于中国东西商贸文明走廊与南北民族文化走廊的交汇处,提出了“藏彝走廊”这一重要的历史、民族区域概念;凉山的火把还照亮了现代的科技文明,长征系列火箭在凉山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了一百多次的发射任务,让中华民族“嫦娥奔月”的千年梦想成为现实,西昌也因此被誉为“东方休斯顿”。

  著名学者钱文忠也将为凉山发声,作为凉山文化旅游顾问的他直言:“我的血在那里”,汉族最古老的生活样态就在凉山。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

  蔡明成“拆台专家” 专业坑伙伴

  吉克隽逸穿“有故事”的衣服 泪洒现场

  习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湘西发生了巨变,乡村旅游蒸蒸日上,民宿美食红红火火。湘西在城市味道中将为观众呈现土家族苗族庆丰年的场景,演员吴军化身村长带着湖南的儿媳妇朱迅参加丰收宴。

  湘西美食的特点就是酸和辣,家家户户都有酸菜罈,酸菜、酸鱼、酸萝卜、酸辣椒可以说是湘西人的最爱。湘西将为观众呈现代表两种文化和层次的美食,首先是土家族接待贵宾的盛大礼仪宴会——牛头宴,湘西牛头宴有几千年的历史,人们用最大的锅、最好的牛、最甜的水、最棒的厨师,炖上两天两夜,不掀锅盖都能香飘十里。朱迅笑称:“我的口水也流了十里。”然后是民间美食——湘西竹简腊肉、芙蓉镇米豆腐、乾州血粑鸭、社饭轮番上阵。

  一直留守在助阵团后方的举重冠军龙清泉在美食的诱惑下也不禁上台,为自己热爱的乾州血粑鸭发声,称:“吃了这道菜更有劲。”主持人陈伟鸿开玩笑让梅向荣:“参加举重前多吃点乾州血粑鸭就有劲了”,蔡明立刻呛声:“鸭子见少,劲不见长。”

  凉山的城市味道在相声表演的形式中一点点呈现出来。三位相声演员李菁、尤宪超、贾旭明以“游客”身份来到充满彝族风情的村寨,以幽默、逗趣的方式介绍凉山美食。凉山的城市味道选用了三种动物,分别是乌金猪、岩鹰鸡和邛海虾。乌金猪是坨坨肉的原料,坨坨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入口即化。岩鹰鸡跟黑松露(菌类)一块炖,被称为餐桌上的“黑色钻石”,营养价值极高,既养生又美味。邛海虾做出的醉虾,是西昌的特色美食。醉虾的原材料均选自邛海的优质青虾,佐以辣椒、花椒、青蒜、毛姜醋、酒等调料,上桌揭盖的时候仍见活蹦乱跳的青虾。有人说,到西昌没吃过醉虾,等于没来过邛海。

  吉克隽逸这个喝着凉山水,吃着凉山土豆长大的地道凉山姑娘,身穿“有故事”的衣服,热泪盈眶的向观众推荐自己的家乡,“我爱这片土地,是这片土地给了我所有。”

朱迅穿苗族服饰

  朱迅讲述“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凉山温情上演火的艺术

  湘西的“城市名片”足够精彩,足够完整。湘西有“无竿不成湘”之说。首先登场的创意杂技秀《湘西英雄》的背后不光是一群青年男子充满激情的挑战高难度杂技表演,更将展现当代湘西人的精气神,敢为天下先的湖南精神。

  湘西名片的第二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溜子表演《锦鸡出山》,表演者老的有76岁,小的才6岁,70年的差距也没有让这门技艺失传,反倒越来越红火,它走向了奥运会,走向了世界。

  湘西名片的最后一部分将由国家一级演员阎维文倾情演唱《天下美凤凰》。阎维文多次去往湘西凤凰古城演出,被湘西的人文景致所吸引,所以他来到这里为湘西助力,“用歌声为这只金凤凰加油,愿他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著名节目主持人朱迅深情讲述自己与湘西的缘分,以及自己为何“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一辈子跟他走,一辈子做湖南儿媳妇”的原因,初次跟爱人来到他的家,只有三面墙,连屋顶都没有,那时的朱迅就在思考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一个孩子走进他的梦想里,就在那一刻,她决定嫁给他,“因为这样的男人在一辈子的风雨中没有什么是他扛不起来的。”湘西人也成为了湘西在外的一张名片。

  凉山的城市名片在火中熊熊升起,先是极致的火之热情,众多彝族汉子将在现场激昂地表演舞蹈《火之舞》火立方、火球,点亮舞台,将观众的情绪带向高点;歌曲《不要怕》结合了温暖的感恩之心和勇敢向前的正能量,护卫着爬天梯小孩艰苦求学的道路;接着还有火之传承《朵洛荷》舞蹈与选美冠军“金索玛”的出场,展现彝族这个尚美的民族;最后彝族女儿吉克隽逸现场演唱《情深意长》,嗓音高亢飘逸,让观众不禁想随着她的歌声一起舞动身姿。这曲《情深意长》唱的是万里“长”征的艰辛和情谊延续的绵“长”,更是民族团结之情的地久天“长”!凉山的城市名片中还有彝族兄弟刘伯承将军次子刘蒙、凉山出生的主持人王小丫、地地道道的彝族人沙玛阿果惊喜出场,带来惊艳演出!

  “无湘不成军,无竿不成湘”的湘西和“火的城市”凉山两座城市的竞演即将展开!9月29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CCTV-2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十二期,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