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白夜》《无证》等国产犯罪热潮后 电影《暴雪将至》11月17日冷冽开画

http://www.yule.com.cn 2017-11-13 14:35: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2017年被称为“犯罪类型大年”,优秀的国产犯罪类影视作品层出不穷,有“第二部比第一部还要好看”的犯罪电影《记忆大师》,看正派与反派记忆对调;也有“美剧范”的高口碑网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同胞兄弟大玩心机,“江湖”警察“野蛮”探案。脑洞大开、结构紧凑的犯罪作品一波接着一波,资深影迷赞2017年的国产犯罪类影视剧集“太给华语作品长脸了!”

《暴雪将至》“湿冷版”海报

  而最近新进入影迷视线的犯罪电影,当属前不久在东京电影节上,一举拿下主竞赛单元“最佳男演员”和“最佳艺术贡献奖”的《暴雪将至》。这部被观众评价为“最冷犯罪片”的《暴雪将至》在影像、叙事和主题上“独树一帜”。工厂林立、烟囱高耸的小镇,加上阴雨连绵、暴雪将至的天气,影片中的“冷”无处不在。冷酷的连环凶杀案,和对破案的执念,随着暴雨冲击着主角“余国伟”(段奕宏 饰),让他一步步越陷越深。从“东京影帝”这尊颇有分量的奖杯可以看出,段奕宏演技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暴雪将至》中冰雨连绵的南方小城
《暴雪将至》中段奕宏的“保卫科长”形象

  《烈日灼心》触发国产“犯罪热潮” 犯罪佳作辈出观众受益

  国产“犯罪热潮”的开端,可以追溯到2015年曹保平导演的《烈日灼心》。《烈日灼心》围绕一起7年前的灭门惨案展开,凭借邓超、段奕宏、郭涛三位演技派男演员的精彩飙戏,成为当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赢家,三位主演史无前例地收获了金爵奖最佳男演员“三黄蛋”。同时,曹保平也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肯定,加上经典前作《光荣的愤怒》及后续的《追凶者也》,奠定了他“中国黑色犯罪类型电影领军人物” 的地位。随后的这两年,国产犯罪影视作品实现了票房和口碑的齐飙升。2015年院线上映影片中,含有犯罪类型标签的影片共约25部,票房产量高达26.6亿,其中《烈日灼心》以3.04亿的票房独占榜首,而被评价是“刘德华献出最好演技”的《解救吾先生》也收获了将近2亿的票房成绩。到了2016年,突破主旋律电影叙事风格的动作犯罪电影《湄公河行动》和带着地道“重庆风味”的《火锅英雄》分别以11.8亿和3.7亿的票房,成为当年上映的22部犯罪类型影片中的票房赢家。

  而这样的“犯罪热潮”,收益最多的则是喜爱犯罪类型电影的观众。犯罪类型影片层出不穷,要从大潮中突围,必须拥有无懈可击的缜密剧作,同时还要有出其不意的“新梗”。即将于11月17日上映的《暴雪将至》,就是这样一部作品。不同于观众已经见过的玩转记忆的科技梗、“福尔摩斯式”的推理梗、和精神分裂式的演技梗,《暴雪将至》选择用国企工厂保卫科干事这样一个“不专业”的“小人物”作为主角,讲述了一个90年代改革大潮下的“大时代”故事,再一次拓宽了国产犯罪影视的叙事风格和主题旨意。而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暴雪将至》的出品人名单中,低调地藏着“曹保平”这个大名鼎鼎的名字。曹保平导演此番以出品人的身份参与本片投资制作,愿为新锐导演董越执导之路护航,想必《暴雪将至》的魅力一定值得每一位犯罪片影迷期待。

《暴雪将至》中段奕宏诠释“小人物”
《暴雪将至》段奕宏的“得瑟”小跑

  演技与剧作并重 国产“犯罪热潮”让演技派主角发光

  而另一个在“犯罪热潮”当中“受益”的群体,莫过于在其中贡献出令人咋舌演技的各位主演。上述《烈日灼心》中的“三黄蛋”影帝邓超、段奕宏、郭涛,以及《火锅英雄》中“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奉上“毁容级”演出的陈坤,还有一人分饰两角、在一邪一正两同胞兄弟之间切换自如的潘粤明……几位主演,都凭借“犯罪热潮”占据了热门话题,发光发亮。

  不断携手新导演、挑战新角色的段奕宏,本就是观众心目中的“百变戏妖”,而这次他凭借《暴雪将至》一举多得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成为国内唯一一位荣获3A国际影帝头衔(2003年新德里国际电影节、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2017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男演员,让观众大呼“老段(段奕宏)就是‘名副其实’最好的解释”。尽管曾经在《烈日灼心》中出演过警察伊谷春的角色,但这次《暴雪将至》中工厂保卫科长的身份,是段奕宏的又一新挑战。《暴雪将至》的故事设定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更好地表现角色,段奕宏用了十天的时间亲自体验了大厂保卫科的生活。提前看过影片的观众表示,段奕宏在影片中特意设计的拽皮衣的小动作、和总是显得过度兴奋的“得瑟”小跑,一个工厂保安的“得意”形象生动鲜明,把人拉进90年代。

  “最冷犯罪片”《暴雪将至》由新锐导演董越执导,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将于11月17日全国上映。

记忆大师(2017)
《白夜追凶》潘粤明饰演关宏峰
《无证之罪》秦昊饰演痞帅神探
2015年《烈日灼心》成为当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大赢家
“中国黑色犯罪电影大师”曹保平
《解救吾先生》(2015)
《烈日灼心》中段奕宏饰演的伊谷春眼角都是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