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他们用坚定、坚守和坚持传播艺术 《最爱故乡味》多次聚焦海外华人艺术家

http://www.yule.com.cn 2018-03-02 08:21:1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 www.yule.com.cn    《最爱故乡味》在江苏卫视播出以来,受到了各界的注意,特别是海外华人华侨和家中有亲人在海外的观众都感同身受。节目播出至今已经有五期节目和大家见面,其中三期节目的主人公都在外海传播中国文化,他们已经在海外奋斗了许多年,坚定的信念,长时间的坚守和持续不断的坚持让他们在海外备受尊敬,成为当地海外华人的名片。

 

  坚定:传播中华文化,成为海外的华人名片

  本期《最爱故乡味》的主人公是在俄罗斯果戈里中心剧院工作的杨歌,从19岁来到俄罗斯读书,杨歌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九年,九年中她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小女孩成长为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华人明星,她几乎包揽了俄罗斯荧幕上所有的华人角色,现在即使偶尔在餐馆中吃饭,杨歌也会被当地人索要签名和合照。

  年轻女孩杨歌的艺术之路在海外刚刚开始,前几期《最爱故乡味》还讲述过另外两位资深华人艺术家的故事。一位是在日本传播京剧30载的张宝华之子张春祥,还有一位是在新加坡华乐团工作了13年的中国古典乐器管子的传承人韩雷,杨歌带到国外的是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对艺术的追求和理解,张春祥和韩雷则是将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并且发扬光大。


 
 

  坚守:时间沉淀,再多的不易也要隐忍

  身在异国他乡,有语言的障碍,有生活习惯的不同,无论是传播传统文化还是展示新生代艺术氛围,对华人来说都极其不易。张春祥在日本传播国粹京剧的时候经常遇到文化差异、资金短缺等问题,为了能在舞台上展现最好的效果,他经常和弟子们日夜排练,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著名京剧武生张宝华先生在世的时候也经常在儿子的舞台上客串,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帮助张春祥传播京剧文化。

  管子传承人韩雷是新加坡当地唯一的专业管子演奏家,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管子,在演出工作之余还开设了学习班,繁忙的工作让他两三年都没有回家的时间。杨歌在俄罗斯的生活也并不是事事如意,9年的风风雨雨让她变得格外坚强,无论是妈妈还是朋友,他们眼中的杨歌都是一个只会报喜不会报忧的坚强女孩,任何困难在杨歌眼中都不算什么,一个人就可以默默地把所有不容易全部消化掉。


 
 

  坚持:家乡味道永记心间,亲人的思念不会变

  他们之所以能坚定的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和事业,全是因为他们身上有最可贵的坚持的品质和精神,同时也要感谢他们家人的坚持,坚持着对他们的思念和支持。张春祥的老母亲和姐姐为弟弟准备的炸酱面,让这个在外打拼了30年的真汉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韩雷的妈妈不仅为心爱的儿子准备了家乡的饺子,还特别嘱咐主持人一定要邀请到韩雷的朋友一起来,陪儿子过一个热闹的新年。

 

  杨歌更是全家出动,妈妈和大姨妈、二姨妈、大姨夫还有两个表姐都在精心为杨歌准备家乡的美味,妈妈把冰冻好的豆汁用袋子仔细装好,大表姐认真教主持人怎么做麻辣鱿鱼和油泼羊肉,其他的亲人认真包好每一个饺子,希望杨歌能感受到他们的思念。对于在外打拼的他们来说,家都是最温暖的港湾,想到家里的亲人,想到家乡的美食,他们都会有勇气和信心继续努力下去,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