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紧扣时代脉搏 升华人物情感 江苏卫视全新一季《阅读·阅美》四大升级浓情归来

http://www.yule.com.cn 2018-07-09 11:05: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从浩如烟海的网络热文中大浪淘沙,经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所细选出来的篇篇美文,都是源于大众火热生活的生动文字,都折射出时代的精神。去年,由江苏卫视诚意打造的大型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于海量网文中撷取珍珠般闪亮的文字,力作网络阅读时代的正能量引导者。

  7月14日起,全新升级的《阅读·阅美》第二季又将携美文、故事、人物浓情归来。再次点亮周六夜晚的那盏阅读灯,新一季《阅读·阅美》在流程、嘉宾、选题和呈现上都全新升级,不变的是初心与匠心,将继续引领观众见证文字和情感之美。

  《阅读·阅美》第二季回归在即:

  不忘初心坚守匠心,继续做网络阅读时代的正能量引导者

 
 

  以“阅读”为切口,《阅读·阅美》第一季通过“阅”和“读”的过程,让无声的文本营造出让人沉浸其中的共鸣氛围,从而引发更多思考与感悟。四位年逾85岁的中国老人,远渡重洋征战田径赛场,谱写了《353岁的世界纪录》,重新定义生命的长度;刘娜的《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父母只剩背影,故乡只剩夏冬》一文,在网络上传播10万+,引发无数父母和离乡在外的游子唏嘘;李修文的《长安陌上无穷树》,成为了2017年的网络阅读现象……《阅读·阅美》第一季用有声的情感、真挚的感动温暖了无数观众的心,成为周末档文化类节目中最独树一帜的文化清流。

  破题网络阅读是《阅读·阅美》第一季最大的创新点。节目拒绝“伪美文”和“毒鸡汤”,而是从鲜活的网文中把握时代脉搏,从文章背后普通人的故事中提炼真情实感,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目播出后,不仅取得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更成为广电总局发布的全国“2017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之一。广电总局宣传例会和中宣部新闻局先后表扬了节目从内容到形式的创新与坚守,充分肯定《阅读·阅美》“把网络上的美文或者我们叫做心灵鸡汤的内容拿来和大家分享”,以及“以文载情、以美传情”的匠心制作。

  在网络化、碎片化阅读盛行的当下,树立网络时代的审美标杆,这正是《阅读·阅美》想要传递给观众的终极意义。第二季回归在即,节目不忘初心,依然秉持着匠心,继续做网络阅读时代的正能量引导者,引领观众见证文字和情感之美。

  从“三位一体”到“四大升级”:

  深度追访美文,实现文字、人物、故事的充分释放

  《阅读·阅美》第一季以“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位一体模式,力图用文字引燃背后的故事和情感,带来一场全民参与、共赴心灵之约的美丽相遇。在认真总结了第一季的经验和做法之后,新一季节目从流程、嘉宾、选题、呈现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

  新一季引入“阅美指数”评分环节,现场共有一百位观众聆听美文阅读,如果被文章和故事所打动,便可为心动美文亮灯,为推荐嘉宾助力。从《最强大脑》第五季“百人大逃杀”的学霸之战到《嗨,唱起来!》百位欢唱达人共唱华语经典,“百人模式”已然成为了江苏卫视综艺节目的一大特色,“阅美指数”的加入不仅创新了节目流程,更加强了与观众的互动性。

  作为一档“见文见人见故事”的文化综艺,《阅读·阅美》的突破点就在人物、文字和故事上。从携手走遍世界的“花甲背包客”到有着《每对白发夫妻都是生死之交》的感悟的90后小夫妻;从身体里住着两个人的梦想和希望的肺移植女孩吴玥到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对祖国的百岁老人,这个舞台上有生命百折不挠的力量、困难打不倒强大的斗志,也有散发迷人香气的亲情、友情、爱情,更有肃然起敬的大情大爱和朴实真挚的情怀信仰。新一季节目每期依然会呈现三篇美文,最大的升级和变化是“深度追访”文章原作者或者故事主人公,在舞台上实现文字、人物、故事的充分释放。

  选题方面,新一季节目以“紧扣时代脉搏,强调人物情感”为核心,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因此更注重呈现四十年来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比如首期节目就将以“家书”为开篇,一位退役老兵因为工作与妻子分居两地长达33年之久,他们之间的家书跨越了时间和空间,这种执着坚守的不仅是自己的情爱,更是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阅读·阅美》第二季着重深挖小人物背后的情感故事,是对整个时代发展变迁的折射,从而引发观众对于“美”的思考,传递正能量。

  以文化浸润心灵:

  《美好时代》与《阅读·阅美》打出人文组合拳

  去年至今,在广电总局以“公益、文化、原创”为发展方向的政策调控下,文化类、科教类节目比重日益加大。一向坚持“只引领,不跟随”的江苏卫视,早已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成功探索,《最强大脑》《一站到底》《芝麻开门》《了不起的孩子》《阅读·阅美》等人文益智文化节目构成了江苏卫视的人文综艺矩阵,夯实平台属性。

  站在文化综艺的风口,制作具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知识厚度的文化类节目,是电视人对自己的必然要求及挑战。因此,作为一线主流卫视,江苏卫视始终坚持对文化综艺内容的挖掘和创新——越是浮躁喧哗的当下,越是需要像《阅读•阅美》一样的“慢综艺”、“文化综艺”来调剂生活、滋养社会。

  江苏卫视今年在筹备《阅读·阅美》第二季时,原班人马打造了另一档大型原创人文讲述类节目《美好时代》,以“青年演讲”、“浸入式体验”、“人物访谈”为组合,用青年的眼光去寻找美好之人和闪光之事,并以他们的视角为观众来解读“美好时代”,礼赞美好生活。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阅读·阅美》第二季的回归,两档讲述类节目无疑将打出一记“人文组合拳”,通过深度挖掘这个时代下的暖心故事,以文化浸润心灵,礼赞美好新时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