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谢霆锋《深渊》:贯彻自我的摇滚诗

http://www.yule.com.cn 2019-01-28 09:09: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前段时间还在听谢霆锋的第一张国语专辑《谢谢你的爱1999》,时隔多年再听,还是会为自己当初的热血沸腾而动容。刚刚步入2019,谢霆锋发了这首名为《深渊》的全新单曲,突然意识到,原来在他发布第一张国语唱片和这首新歌之间,时间整整相隔了二十年。

  在这二十年里,从卡带收音机到智能手机,从港台流行乐的风靡到中文嘻哈的遍地开花,从四大天王到偶像idol,音乐世界的每个变化都可谓翻天覆地。可无论哪个年代,大家似乎都在紧紧追随着当下流行的步伐,少有人能够避免随波逐流。从中文摇滚起步的七八十年代,到今天这个电子合成器主宰流行音乐基底的当下,谢霆锋仍然在自己的音乐里保留着最初的记号:唱摇滚,做自己。

  如果将一首音乐看作一件“商品”,将歌手看作“商品”的生产者,想让一个生产者不去迎合市场,是很难的。而谢霆锋等众多坚守最初朴素音乐情感的音乐人来说,对于自我的保持,就是在践行这种“难”。

  当下的音乐产业创作导向正在发生改变,音乐宣发模式也早已发生变化,以及2018年,流量音乐的异军突起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具有朴素音乐情感价值观的音乐人需要去认可和接受的现实。作为谢霆锋音乐朴素价值观的体现,他的新单曲《深渊》,让人们可以一探他的音乐价值观——唱法上的本色表演,编曲上删繁就简,对重金属乐器的热爱,歌词的朴质无华,主题忠于对自我的探索——都还原着谢霆锋一贯唱中文硬核摇滚的风格,好像时间已经凝固,完全不受外界风向的限制。

  很多人可能觉得前文的说法似乎不是特别准确,因为一个非常有趣的组合诞生在了谢霆锋的新歌《深渊》里,那就是他与王嘉尔的合作。《深渊》出现的三段英文Rap由王嘉尔作词演唱,由于王嘉尔的加入,让歌曲多了很多POP流行音乐的氛围。虽然在今天,音乐风格已经互相参杂,每一种音乐类型的变化都能进入到听众的耳朵里,类型的交叠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但谢霆锋仍在将摇滚的形态进行朴素的推进,在由他演唱的主歌部分里似乎听不到更复杂的乐器——电吉他、键盘、贝斯、鼓——纯粹的就像那个唱《谢谢你的爱1999》的摇滚小子。只不过相较于那个年代,谢霆锋从玩摇滚的年轻人,变成了能够与摇滚和谐共处的歌者。2019年的《深渊》,加深了老歌迷对谢霆锋演绎摇滚的认识,在音乐审美逐渐趋于单一的当下,对于不了解谢霆锋音乐的新听众来说,这首歌反而显得非常与众不同。

  《深渊》更值得我们用心聆听的,除去谢霆锋对摇滚乐本身朴素价值的追逐外,还有更具情怀的部分。这是一首向LinkinPark致敬的歌曲,从音乐意境和歌词情景来看,《深渊》延续着《Numb》那种对内心毫无保留的真挚。

  Rap部分的加入让《深渊》与LinkinPark音乐编曲的风格不谋而合。摇滚乐与说唱的结合,用Rap将摇滚主歌的气氛烘托的更具力量,这是LinkinPark一惯的方式。音乐响起时,仿佛可以立即带人进入《Numb》的时代:燃、炸、洗脑、年轻。LinkinPark的音乐充满了对内心矛盾与挣扎的呐喊,他们向往自由,寻觅前行的答案,这与前文所说谢霆锋的音乐价值观包含了忠于自我探索的主题大同小异。自我本身就是矛盾的,谢霆锋的音乐也离不开自我内在的矛盾与挣扎,《深渊》就是一首这样的歌。“不怕黑,不怕后退,不怕命运再多几次轮回。”这种决不妥协、逃离深渊的呐喊,与歌唱“Become so tried so much more aware”的《Numb》简直神似,词虽简单,但直击内心的主题却是毫无保留的真挚。

  谢霆锋一直以来都旧保留着摇滚的那股压抑不住的对“自我”的向往,仍然二十年如一日的在歌唱摇滚。也许这就是他所贯彻的摇滚精神,这就是谢霆锋朴素的音乐价值观。谢谢谢霆锋的坚持,让我们在逐渐变化的音乐世界里,仍然能听到—《深渊》—这样一首为“自我”而歌唱的摇滚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