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江苏卫视《美好时代》“电力蜀道”守护人周红亮,23年如一日坚守深山

http://www.yule.com.cn 2019-04-24 15:11: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雄起壮丽、人迹罕至的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水岭,这里道路崎岖,气候多变,野兽出没,地势凶险。在这片深山腹地,有人扎根于此,以雨雪汗水为浓墨,以巍巍群山为纸张,守护着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宝成铁路”和秦岭地区1 5 0 万民众的用电安全,他就是陕西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

   23年如一日坚守深山,徒步五万千米守护电力

  1995年,周红亮19岁。那一年,他离开老家凤翔,来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成为一名电力巡线工。周红亮原本以为这就是一份收电费的工作,然而他和师傅的第一次巡线,就走了五六里的山路,回来后手脚都被磨破,他的信心和干劲大打折扣。原来,电力巡线工就是顺着电网沿线不停得巡视检查,做好电网线路的日常维护,定期清扫上面的鸟粪和灰尘。因为如果不清扫,一旦遇到湿冷、大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就会造成电力故障,严重时会导致大面积停电。有时他们还要第一时间清除电线上的覆冰,为人民群众及宝成铁路运输提供电力方面的保障。

   这个工作非常辛苦,大部分时间都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中穿行。作为一个刚出校门十八九岁的学生,周红亮自然是不能适应的。他是个能吃苦的人,但每次巡完山回家,挑着一脚的水泡时,他也曾迷茫过,同样都是工作,为啥自己选择的工作要吃这么大的苦?当周红亮看到自己的师傅——第一代巡线员,在山上没有路,巡线全靠双手和双脚的情况下,依然数十年如一日得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得巡线直到退休时,他感到了深深的动容。他决定延续师傅们的责任和坚守,继续当一个电力巡线员,将安全进行到底。

  秦岭地区,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水岭,每年11 月到第二年3 月是冰冻高发期,周红亮所在的班组每到这个时候,还要做好“融冰保电”工作。在零下二十多度的雪地里巡线,上铁塔除冰,时刻注意导线上的结冰情况。为了保障沿线春运运输和用电的万无一失,在极寒的天气里,周红亮和他的同事们常常在山里一呆就是几个月,山中的小小的变电站,成为了他第二个家。23年来,他每天徒步翻越大山,共走了5万多千米,穿坏过60多双绝缘鞋,累计攀爬高度相当于200多座珠穆朗玛峰,艰苦的工作环境和辛勤付出换来是他负责的巡检线路没有发生过一次人为因素停电。

  蜀道之难危险丛生,舍生忘死翻山越岭

  在寒风凛冽的严冬,巡线员们在荒芜的秦岭深处,踩着过膝的雪,巡视线路、除冰保电;在酷暑难耐的夏日,他们爬在可以煮熟鸡蛋的铁塔上维护线路,处理故障,用“风餐露宿”和“险象环生”来形容巡线工人的工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巡线途中,周红亮要与天气斗,与动物斗,与故障斗,每一次巡线途中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部惊险的小说。暴雨说下就下,融冰时遇见孤狼,巡线时与狗熊对视,成群的野猪总是突然就出现在视线里……

  为了防身,巡线员们每次上山都会带上砍刀,一方面是为了清除障碍,另一方面震慑野兽。但是即便是这样,因为山上草木茂盛,路也不好走,巡线员们身上经常是小伤不断,有同事的脚底被砍断的竹尖直接刺穿,甚至有巡线员直接从山上滚下去,差点送命…

  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周红亮带领全班冒着频发的余震以及可能被山上滚落石头砸伤的危险,一座一座高山、一基一基杆塔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了地震对电网设备造成的隐患。

  同样是在2008年,周红亮被漆树蛰过,造成肾积水出血,全身浮肿,身体无法动弹,住了十几天医院才恢复。

  即使是这样危险丛生,即使需要冒着生命危险,23年来,周红亮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周红亮身边有不少同事调离、换岗,离开了这座大山。可他无怨无悔,依然默默无闻地翻山越岭,一如既往地与条条银线日夜相伴。

  坚守本职工作不忘创新创造,匠心筑梦创造未来

  除了巡线保电,在长年艰苦枯燥的工作中,周红亮找到了乐趣,就是思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断带领大家创新创优。

   在巡线中,周红亮发现输电线路经常因异物如风筝、塑料袋等导致跳闸,他便从攀岩运动受到启发,研制出模拟人类攀爬动作的机器人,使其具备在高空导线上越障和清除异物的功能。如今,这种机器人已经更新数代,增添了遥控等新功能……

  近年来,周红亮所在的工作室先后有20 多种科技创新成果,8 项申请了国家专利,周红亮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工匠”、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同时,他所在的班组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017 年,周红亮被光荣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数十年如一日的用电安全,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巡线员的守护,从周红亮的师傅们到周红亮,再到今天,周红亮又带出了一批年轻人,他已经从周学员变成了“周师傅”。今晚的节目中,也请来了周红亮的徒弟,赵超。赵超已经在秦岭工作了九年,他十分感谢这个美好时代给他工作带来的便利。他说:“我觉得作为新一代巡线员,可能我们的条件变好了,也没有以前周师傅和我师傅的师傅们那么累了,但是还是要一丝不苟,因为我们的一点失误,都关系到大家的用电安全,我觉得师傅们在以前那么困难的条件下都能做好,我们必要继续坚持下去,为大家保住电力的平安。”

  周红亮和他的同事们,一代又一代耐得住寂寞坚守深山,默默无闻,克服了重重困难,作出诸多牺牲,保障我们的生活生产用电的万无一失。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在不断进步,毫不放松对工作,对自己的要求,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谢谢这些可爱的劳动者们,是他们,创造了我们这个美好时代!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