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三沙气象人坚守气象站 数十年如一日提供气象服务

http://www.yule.com.cn 2019-12-04 14:37:2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蔚蓝的天空、炽热的阳光、洁白的沙滩和令人难忘的海水。第一眼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迷上它,这就是位于祖国南端的西沙群岛。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海上的急风骤雨赛跑,监测并提供气象预警,肩负着护海平安的重任。他们就是:三沙气象人。

  今晚节目中的主人公,就是三沙气象人的一员:来自海南省三沙市气象局的陈长丘。陈长丘是渔民的孩子,从小生活在海边。靠打渔为生的生活,让他深刻得知道气象对于海边渔民生存的重要性。变幻莫测的海上情况,随时会给渔民带来财务甚至生命的威胁。那时的陈长丘,就默默立下了志向:长大要从事与气象相关的工作。

  2000年的一天,从兰州气象学校毕业的他,在船上摇晃了15个小时后,登上了永兴岛。1957年初,汪海泳等6位前辈登上了距离海南岛300多公里外的西沙永兴岛,建立了西沙群岛气象站。那时,补给船三个月才能到岛一次。岛上物资紧缺,条件简陋,汪海泳他们住的是临时搭建的茅棚。陈长丘来到永兴岛时,这里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但是与此同时各行各业对南海岛礁气象资料及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让陈长丘他们感到,自己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在距离永兴岛40公里外的赵述岛,渔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早间收听服务站的气象信息,再出海劳作。这背后,是陈长丘和同事坐着气垫船,一次次穿浪而行,一次次走访调研,一次次了解渔民们的需求。

  今晚节目中的第二个嘉宾孙立,也是一名气象员。2009年8月14日,台风“天鹅”刚过,大学毕业的孙立第一次坐上了“琼沙三号”前往三沙永兴岛。来到父亲曾经值守过的海岛,孙立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在师傅陈长丘的指导下,孙立一点一点学习探测、检修、放探空气球,慢慢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气象员成长为现在的三沙市气象局预测减灾科科长,孙立在这一守就是十年。

  2012年,三沙市成立,这座城市成为一座离祖国大陆最远、海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省辖市。曾经的永兴岛,用电难、吃水紧、离家远、脏乱差。而如今,大型补给船“琼沙三号”和“三沙一号”穿梭于海南岛和西沙,三沙告别了物质紧缺、交通不便的日子;岛上新建的电厂,每天24小时供电;渔民聚居的岛礁建起了9座海水淡化厂,渔民们不再需要接雨水洗澡、用咸井水煮饭。同样是2012年,三沙市气象局成立,三沙的气象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南海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线。然而,变幻莫测的天气,暴雨、台风等致命灾害,严重威胁着国内外往来船只的安全。

  “如何创新方式与内容、提升服务本领,我们一直在探索。”孙立说。在气象人们的探索和努力下,2019年的7月,南沙海洋气象信息发布站和西沙海洋气象预警短波电台并网,实现了业务上线运行,通过普通话、海南话和英语语音播音,三沙海洋气象服务可以覆盖我们国家南海和东盟周边国家。在往来于南海的数千艘船只上,常年与风浪为伴的渔民、船长们,只要带上一台收音机,就能收到贴心的天气预报,不分国籍与地域。

  年复一年,陈长丘、孙立和同事们克服各种困难,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血汗和泪水。他们很平凡,却传递着一种叫做坚韧的力量;他们很普通,却诠释着一种叫做责任的担当。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