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经典回顾】这部50年前的香港武侠片 道尽了英雄惜英雄的义薄云天

http://www.yule.com.cn 2022-03-02 16:30: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上世纪六十七年代是香港武侠剧的鼎盛期时,这期间有很多武打明星进入大众的视线,包括王羽等人,可以说是真的演出了大侠的风范,也可以说是迎来了邵氏电影时期。而在王羽出走邵氏之后,很多人都担心邵氏武侠是否还能继续,这个时候导演张彻推出了《新独臂刀》,也让大众认识了狄龙和姜大卫两位年轻的武打演员,而两人也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武侠时代。

  1971年,张彻与倪匡再次搭档共同给观众们贡献了一部《新独臂刀》,这也让姜大卫和狄龙两位青年演员一跃成为人气武打小生,而在这之后,姜大卫和狄龙的合作也多了起来,“狄姜”组合成为观众们最喜欢的组合,两人的CP也成为港基圈始祖。

  据悉,1968年的时候,狄龙和姜大卫两人首次在电影中合作,虽然不是主演,但是这也让两人开始熟悉起来,为之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在《新独臂刀》之后,两人也似乎是绑在了一起,只要有姜大卫的地方就会有狄龙,观众们甚至还玩笑地表示“两人的电影,总是一个人死去,一个人报仇,循环往复了”,虽然是以玩笑说出来的,但是这个是事实,这也足以证明两人合作的次数之多。

  据说,当年姜大卫与狄龙合作之后,两人就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友,在戏里戏外都是感情深厚,观众们也有幸见证了一段友情佳话。

  说了这么多,现在我们回到《新独臂刀》这部电影上。这部电影讲述的是拥有“鸳鸯刀”绝技的少年雷力被龙异之使计陷害,自废右臂,在客栈中做店小二,并与封俊杰结为好友,封俊杰被龙异之杀害后,雷力为友复仇的故事。在电影中姜大卫饰演雷力,而狄龙则是饰演封俊杰。

  电影一开头,将交代了雷力是江湖上的新秀,使用双刀闯天下,并且已经大有名气,雷力的出现让龙异之感受到了威胁,因此他使用奸计迫使雷力自断右臂,并且承诺永远不会再出江湖。受到打击的雷力自此在一家小小的酒馆打工,因为少了一只胳膊,总是被人欺负。

  身心都备受煎熬的雷力即便是在被人欺负的时候也不愿意再拿刀,这也让一直很喜欢他的女主角巴蕉感到不理解,幸好这个时候封俊杰出现了,打开了雷力封闭已久的心,两人惺惺相惜,彼此尊重,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甚至约定好将来要去太湖务农,过幸福的归隐生活。

  可惜,最终封俊杰也中了龙异之的诡计,并且命丧奸人之手,雷力为了给好友报仇,重出江湖手刃敌人。

  电影的故事情节很简单,是典型的邵氏电影那味,但是上映之后却格外吸引人,成为永远的经典,不得不说导演和演员都是下了大功夫的。

  首先,姜大卫饰演的雷力,他在刚出场的时候,英气风发,策马闯江湖,眉宇之间都有着自信和英气,一袭白衣十分吸睛,俊俏少年郎。但是在被打败并且失去一条右臂之后,剧组给雷力安排的是一身黑衣,而且眉宇间多了几分落寞和孤独,平日里很少说话,也不会为自己辩解,整个人看起来有些委屈,据说当时张彻导演觉得姜大卫笑起来太好看了,所以在拍戏的时候让他尽量少笑。

  而狄龙饰演的封俊杰如同刚出场的雷力一样,意气风发,充满自信,他认为江湖该有主持正义的存在,因此行侠仗义,惩恶扬善,只可惜最终被诬陷,在他明白之后,眼中的愤怒也是让人记忆犹新。

  再说演员们的演技,姜大卫和狄龙能够成为影帝,成为大众记忆深处的优秀男演员,与他们的演技是分不开的。即便是小鲜肉时期,两人的演技也丝毫不胆怯,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有着演技。两人在小酒馆的谈心,彼此坦承相见,这些场景都让观众们表示记忆深刻。虽然这部电影有女主角,不过观众们更加喜欢两位男主角在一起的部分,包括雷力在中午客人不多的时候,害怕封俊杰无聊,主动提出要陪他一起,封俊杰在与雷力相识之后,也决定完成最后一件事,就封刀和雷力一起务农,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感受到了两位英雄的友情之深,当然也正是因为有着这些约定,才让最后的结局无比之心酸和遗憾。

  最后来说一说该剧的摄影,张彻导演很厉害,虽然50年前摄影条件有限,但是他依旧给观众们奉献了一部优秀的作品。据说,当时为了拍摄这部电影,邵氏还专门搭建了影视基地,这个影视基地在之后的很多电影中也有出现,做到了物尽其用。剧中的很多构图也非常漂亮,尤其是雷力在太阳落山的时候等待封俊杰归来那个场景,是很多人至今仍然记忆犹新的部分。

  我想,经典大概就是这样吧,因为好看,因为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所以才会成为经典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