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怀旧系列】盘点金庸武侠剧中那些经典的影视歌曲 有没有你喜欢的?

http://www.yule.com.cn 2022-06-09 16:29:4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众所周知,自古烂片出神曲,但也有例外。比如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剧,不管是拍的好的还是不好的,都有非常好听的歌曲诞生,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些经典的武侠风歌曲。

  1.《铁血丹心》

  说道金庸武侠剧歌曲,自然不能不提《铁血丹心》,这首歌曲恐怕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TOP1了。这首歌曲是83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与歌曲一样,这部电视剧也非常出名,至今仍然是不可超越的经典。

  《铁血丹心》由邓伟雄填词,顾嘉辉谱曲,罗文和甄妮演唱,发行于1983年,2019年,获得新时代国际电视节全国十佳电视剧金曲

  2.《难念的经》

  97版《天龙八部》的主题曲,由著名歌手周华健演唱,林夕填词。很多人都表示这是一首非常难唱的武侠歌曲,也只有周华健才能唱出原本的味道。该曲通过从佛学的角度出发,结合小说的主旨本身,这首歌由周华健独特的嗓音,完美的诠释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命运总是冥冥之中已注定的感觉,追求那完美的世界似乎只是一步之遥,现实却是遥不可及的思想感情。同时也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而脍炙人口,是一部经典的武侠电视剧主题曲。林夕将很多佛经论点写入歌词,让整首歌听起来哲理十足。

  3.《情话神话》

  依旧是林夕填词的一首歌曲,周华健、齐豫合唱。该歌曲是1995年香港TVB版古天乐、李若彤主演的电视剧《神雕侠侣》的主题曲。歌曲将杨过和小龙女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进行了完美的诠释,是一首超级动听的情歌。1995年,该歌曲荣获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合唱歌曲奖。

  4.《刀剑如梦》

  还是周华健,很多人都说,金庸武侠剧经典歌曲,周华健绝对有姓名,这个小编是完全赞同的。与前面的《难念的经》和《情话神话》不同,《刀剑如梦》侠气十足,而且非常有中国风,不管是曲调还是歌曲都给观众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该曲由周华健、詹德茂填词,周华健谱曲,蔡朝华编曲,是1994年3月播出的由马景涛、叶童、周海媚主演的台湾武侠剧《倚天屠龙记》第23集至第64集的片头曲。

  5.《爱江山更爱美人》

  同样也是94版《倚天屠龙记》的主题曲,李丽芬演唱,小虫担任作词和作曲。《爱江山更爱美人》是著名音乐人小虫根据演唱者李丽芬独特的声线,特意为她量身创作的一首中国古典风格的歌曲。作者用最朴素文字,最简单的文字意象,单单拆开看,每一字每一词每一句都能够找到唐诗宋词元曲的韵味,连起来,又充满了最中国最古典的情意。所有的中国顶尖故事里,最本质的,无非就是江山与美人。词意练达,但旋律却又异常通俗,任何人都能够上口。

  6.《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是1990年上映的电影《笑傲江湖》的主题曲,由黄霑作词、作曲,顾嘉辉编曲。歌曲分粤语、普通话两个版本,但歌词几乎相同,粤语版由许冠杰演唱,普通话版由罗大佑、黄霑、徐克共同演唱。黄霑巧妙地将中国传统音乐“宫、商、角、徵、羽”的五音排序,演化成旋律起伏、朗朗上口的小调,再配上豪情满怀、气盖云天的歌词,一种身在高处、心却坦然的强大气场扑面而来,将曲洋和刘正风两大高手惺惺相惜的那份情谊表现得淋漓尽致,十分大气豪迈,经久流传。1991年,该曲获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7.《归去来》

  这首歌曲是古天乐、李若彤两人主演的《神雕侠侣》内地版的主题曲,小柯填词,由胡兵、希莉娜依演唱。这首歌很简单的词,道出了杨过和小龙女的一次次离别的内心独白。缓慢伤感的旋律,低沉的音调,道出了别离的伤感,思念的忧虑,退隐的淡然。“想让你忘却愁绪忘记关怀,放开这纷纷扰扰自由自在。淡漠了繁华只为你开怀,要陪你远离寂寞自由自在。”简约的词句,没有太多修饰,没有太过弄巧,一样打动人心,让人潸然泪下。

  8. 《笑傲江湖》

  这首歌曲是李亚鹏和许晴主演的2001版《笑傲江湖》的主题曲,由赵季平作曲,易茗作词,刘欢和王菲演唱的歌曲。该曲的前奏音乐非常有味道,开头那句“咿呀”更是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典风十足,大气磅礴,武侠风十足。其实,这一版中的很多音乐都特别好听,包括《天地作合》等,都让人记忆犹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