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走进李宇春的文艺梦:从韩寒到赖声川

http://www.yule.com.cn 2013-04-16 16:37: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听《走进你的梦》,感觉不小心就走入了李宇春的梦,一个温润潮湿的文艺之梦,而且,这个梦李宇春早就开始做了,而现在是往里面又多走了几步,领路人从韩寒变成了赖声川。

    韩寒,八零后的精神领袖,2012年,他为李宇春的歌曲《似火年华》填写了歌词,“世界之大,人之浮夸,我的坚持,像个笑话”。这首歌词听起来不像李宇春,倒像是一个追梦如痴的“弄潮儿”。当然,李宇春确实是弄潮儿,只不过,她一路走来太过于顺利,不像Gala那样的小乐队,磕磕绊绊,更容易获得同情心。但是,《似火年华》也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李宇春,很多人从这首歌开始感受到李宇春原来还有一颗文艺的心。

    在那之前,李宇春其实已经文艺起来了,她在2011年发行的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里就若有所思的唱出了“谁说圈就是规则是界限,谁说旋转的不能是文艺青年。”很显然,她在思考自己的人生界限,她想跳出人们给她划的“圈”。

    这个“圈”就是娱乐圈,而她的人生界限曾经叫“皇后”。2005年的“超级女声”总决赛之后,李宇春以“冠军”身份踏入歌坛。那会儿的她真是万千宠爱于一身,从娱乐媒体到文化杂志到各行各界,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她是第一个民选超级偶像,她是《时代》周刊笔下的“亚洲英雄”,她日后的唱片都是数十万记的,她出演的电影都破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她都是名副其实的“皇后”。所以,可想而知,当这样一个“皇后”公开表示自己其实是一个文艺青年的时候,大家会多么地惊讶。麦当娜就不会表示要做文艺青年,布兰妮和凯莉-米洛也不会。“皇后”用不着改变,“皇后”已经是众生遥不可及的人生极限,她愿意的话继续做好“皇后”就行了。

    李宇春却不想继续做“皇后”,她要做她自己,一个文艺的自己。为此她自己做唱片的企划宣传,她找来她觉得能表达她自己的韩寒合作,如今,她还加入了赖声川精心炮制的由32名演员100个角色组成的话剧鸿篇巨作《如梦之梦》,并得到赖导的“真传”——一首由赖导作词作曲的《走进你的梦》。

    这首歌既简单,又不简单。简单的地方是,它的词曲一点都不复杂,歌词直抒胸怀,旋律朗朗上口,“走进你的梦,走进你的心,走进缤纷如幻梦土”,加上李宇春不事雕琢的低吟浅唱, 寥寥数笔,就唱进了听众的心里。不简单的地方是,这种创作方式,现在已经不常看到了。我们已经习惯于要么简单到脑残要么复杂到故弄玄虚的创作方式,而这种简单却不乏诗意的创作,只存在于三四十年前的台湾民歌时代。

    如果你知道赖声川曾经是台湾民歌时代的小将,那么听到《走进你的梦》这样的作品就不以为奇了。在赖声川还没有成为戏剧大师之前,在所有文艺青年最时兴的是抱着木吉他唱歌的所谓“民歌时代”,所有人都是这么创作和唱歌的。罗大佑、杨弦、李寿全、蔡琴、齐豫、胡德夫,等等等等。他们总能把一些简单的歌词和旋律唱得如梦如幻、感人肺腑,常常一把吉他就足够让人肝肠寸断了。《走进你的梦》完全继承了民歌时代的魅力,于是,这首歌可以说是李宇春出道以来最与众不同的一首。李宇春准确地把握到了民歌时代的脉搏,把这首歌的气质演绎地丝丝入扣。至少我在听这首歌的时候可以完全放下她曾经的“皇后”身份,以纯粹的心态去感知她前所未有的文艺梦。

    《金刚经》曰:“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赖声川说,《如梦之梦》其实说的就是“人生”。《走进你的梦》也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