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生一世》:狗血泼脏美颜 柔光浪费激情

http://www.yule.com.cn 2014-09-05 08:24:42   来源:搜狐娱乐   

  

《一生一世》里高圆圆和谢霆锋貌似都突破了各自银幕生涯的底线

  导演: 邹佡

  主演: 谢霆锋 / 高圆圆 / 秦昊 / 安雅 / 佟大为 / 杜海涛

  类型: 爱情

  上映日期: 2014-09-05(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在这个看脸的世界,《一生一世》拥有高圆圆和谢霆锋两张高水准的颜,理论上可看度不会太低。正脸、侧脸、逆光、柔光、特写、远景,换身衣服,再来一次,如果就对着俩主演拍100分钟的写真,想想也可以让一些人心甘情愿地以45度角仰望银幕了。遗憾的是,导演想讲一个爱情故事、想搞点宏大叙事、想打捞时代记忆,想在这个快餐横行的时代,铭刻一段永垂不朽的爱情宣言。结果,可看度一落千丈,炒糊的狗血爱情怀旧餐,让女神的脸也苍老了一些,让谢霆锋脸也变成了石佛一般。

  [热点]理发店缝纫店实为卖淫 | 载有152中国人飞机失踪  故事从七十年代的北京开始讲起,年幼的安然(高圆圆饰)和赵永远(谢霆锋饰),成为好朋友,然而由于家庭变故,赵永远离开了北京。导演和编剧的大跨度叙事癖,在此开始爆发。许多年以后,两人在北京重逢,安然正在读大学,赵永远在倒腾衣服生意。命运继续不断捉弄他们的爱情,俩人激情燃烧后,来不及开始却又结束。接着几年后,穷小子变身霸道总裁,跨越太平洋想重续真爱,两人的爱情最终被时代大事件彻底埋葬。

  一部标榜爱情的爱情片,却毫无爱情应有的动人光泽,这是因为它的杂质太多,关于爱情自身的描画,又缺乏赤诚态度,缺少细腻细节。和《同桌的你》一样,《一生一世》像是中了时代元素的毒,有冰棍儿、秀水街、冰糖葫芦、爆炸式爆米花这些怀旧元素都不够,导演还要用911这样的时代悲剧,为一个中国爱情故事画上句号。安然和赵永远的第一次悲剧式分离,就是一个太俗套的戏剧化转折,其后蹦出来的怀孕、流产、收场,也都是高度戏剧化的情节。狗血浓度一直呈递升状态,导演却不知克制,还搞了一个狗血大爆炸式的结局。

  爱时代,恨时代,喜欢怀旧,热衷戏剧化事件,追求唯美而空洞的画面,但就是不能忠实地雕刻生成爱情的每个细节,老实地讲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每一部糟糕的爱情电影背后,都有一个不懂爱情与戏剧的导演。安然和赵永远的爱情,始于他喜欢当她的跟屁虫,如果影片持续专注于经营此类细节、桥段,而非那些大而空的戏剧性设置,效果一定会好很多。导演邹佡对戏剧化的低幼运用,浪费了挺靠谱的演员阵容,俩主演演技一般,倒也敬业,再有林雪、高捷等黄金配角,本来完全可以出来一部靠谱点的影片。

  床戏不代表真爱,但可以通往爱情。而演绎有感染力的床戏,需要敢于突破的演员。高圆圆一向很矜持,演爱情戏无数,却基本保持在纯爱偶像剧的尺度之内。矜持会影响火花的产生,所以她跟谁的爱情戏都不怎么来电。《一生一世》里,高圆圆和谢霆锋貌似都突破了各自银幕生涯的底线,但片中的两场激情戏,柔光多得快成了马赛克,严重影响观感。它们的最大意义,仅是亮了两下谢霆锋的腹肌。

  崔健的《假行僧》很好听,只是在片中除了点怀旧功能,根本没什么用。当看完整部影片,我们会意识到,听这首歌循环播放100分钟,和只看100分钟俩主演的脸一样,都比观看这部电影的体验,舒服多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