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代名优》在沪首演 田海蓉京剧献声惊艳四座

http://www.yule.com.cn 2014-10-29 11:24:34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田海蓉《一代名优》剧照

  昨晚,由陈薪伊执导,叶惠贤监制,集结了田海蓉、张铁林、雷恪生、史依弘、王佩瑜等老中青三代表演艺术家阵容的明星版话剧《一代名优》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曾在明星版话剧《雷雨》中饰演“四凤”备受好评的田海蓉回归话剧舞台,诠释有些争议的“刘凤仙”一角,在首演的现场,无论是旗袍的婀娜身段还是首次京剧献声,都获得满堂彩,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据悉,《一代名优》编自田汉的名作《名优之死》,1927年在上海首演,上世纪50年代被北京人艺搬上舞台。该剧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上海为故事背景,主要描述了京剧演员刘振声注重戏德、戏品,对待艺术严肃认真,并精心培育了刘凤仙这样的后起之秀,然而成名后的刘凤仙却迷失在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与师父背道而驰,从而使两人的师徒恩怨愈演愈烈。

  从“四凤”到“凤仙”:角色突破 挑战演技

  2004年,田海蓉参演明星版话剧《雷雨》一举获得成功,这也是她在饰演李少红电视剧《雷雨》“四凤”角色后再度诠释,十年前的她为了能演好角色而累倒在台上,田海蓉坦言“四凤的每一次下跪我都不敢含糊其词,可能是用力过猛,我一下子撞到了其他演员的胸口,颈椎错位晕倒,醒来时我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演戏一直有这样一个原则:一定要将自己最好最出色的表现出来,我不想因为自己怕苦怕累而削弱演出的效果。”2013年,田海蓉带来在全新话剧《志摩归去》并饰演才华横溢、敢爱敢恨的一代名媛陆小曼,和她同月同日生的田海蓉将角色深入研究,把真实有血有肉、对爱情执着的陆小曼呈现在观众面前,一经演出反响强烈。

  十年后的明星版话剧《一代名优》,同样是陈薪伊执导,叶惠贤监制,整个团队一致邀请田海蓉出演,希望她诠释有些争议的“刘凤仙”,田海蓉有些担心得表示,“以前我的角色都是正面的,这次的刘凤仙会让人有坏女人的感觉,但是演起来也会有挑战,对我来说是有角色的突破。”在昨晚的首演中,田海蓉将角色发挥到极致,尤其是“刘凤仙”迷失在大上海物欲世界,无视师父的叮嘱、和妹妹云仙的吵闹以及跟杨大爷之间的情感交流都拿捏到位,一颦一笑,台词表达的语速和声调,举手投足既诠释了凤仙的妩媚撩人,又把她性格上的弱点一触即发,让观众迅速入戏,对凤仙爱恨交织,也说明田海蓉对角色诠释得精准到位。

  “3+3+3”阵容精彩纷呈  田海蓉京剧首献声

  明星版话剧《一代名优》由3位舞台明星,3位影视明星和3位戏曲名角全重量级阵容组成,在影视演员的三位搭档中,田海蓉、张铁林、雷恪生组成“金三角”在首演中配合默契,精彩不断,尤其是田海蓉饰演的凤仙和张铁林饰演的师父刘振声冲突频起,从最开始凤仙一系列举动遭到师父不满,到凤仙吊嗓不专心被师父训斥,以及最后和杨大爷暴怒动手,田海蓉的一举一动都“坏”得足够彻底,仿佛从小刻苦练功、内心善良的小凤仙已全然不在,为此田海蓉也解释,“话剧舞台的矛盾冲突会比较集中,可能在话剧舞台上带到的不多,但其实后面在看到师父被杨大爷打压的时候,她还是很心疼得流下眼泪,说明她内心是善良的,只不过被眼前的名利蒙蔽了双眼。”

  此外,除了精彩的矛盾冲突外,田海蓉也首度在话剧舞台上“献声”,带来了震惊四座的京剧唱段,从小在京剧团长大的她对京剧身段和唱腔早已耳濡目染,但亲临现场听到她惟妙惟肖演唱的观众还是纷纷表示很惊喜和过瘾。田海蓉自己也表示再登话剧舞台热情依旧,“在话剧的舞台上才能够真正感觉到一个演员的魅力,而演员站在舞台上才能更深的体会和感受到表演的魅力。这样规模的大话剧也是真正的艺术良心之作。”而在最后全体主创谢幕时,当王佩瑜和张铁林携手鞠躬时,田海蓉“故意”得以刘凤仙的姿态在师父和妹妹面前撒娇,逗得台下观众连连鼓掌,将气氛推向高潮。 有不少观众甚至表示,刘凤仙的出现是整个矛盾冲突的关键,而且看田海蓉的表演也特别自然过瘾,很容易就将观众的心虏获进入刘凤仙这一角色的内心世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