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四十九日祭》更接近原著 首次呈现南京大审判

http://www.yule.com.cn 2014-11-30 13:51:01   来源:搜狐娱乐   

《四十九日-祭》

  搜狐娱乐讯(三羊/文)在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由著名导演张黎执导、张嘉译、小宋佳、胡歌、黄志忠、张歆怡等主演的献礼大剧《四十九日-祭》将于12月1日登陆湖南卫视和搜狐视频。该剧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聚焦1937年南京被日军攻占前以及日军进城之后四十九日内发生的人间惨剧。11月29日,片方提前组织媒体看片,从现场所播放的几集剧集来看,剧版《四十九日-祭》相比电影版《金陵十三钗》而言,更接近原著。虽然走的是战争正剧路线,但格局更大更群像,情感也更虐心。同时剧版也首次大篇幅地呈现了南京大审判这一鲜少出现在影视剧中的历史事件,颇有开创意义。

  剧版增加南京大审判 玉墨感情线更丰富

  有张艺谋的电影版《金陵十三钗》在前,剧版《四十九日-祭》从开拍到播出一直备受关注。不过从看片会上锁释放的一些信息来看,剧版《四十九日•祭》相对电影版而言,更接近严歌苓的原著,并且也跳脱出了电影版局限于教堂这一故事发生地的叙事格局,而将其拓展到了整个南京城。在剧情设置方面,此次亲自担任编剧的严歌苓为该剧增加了小说中没有的“前史”与“后史”的部分,特别是鲜少在电视剧中大篇幅出现的南京大审判与日军大屠杀等,都在剧版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人物设置上,编剧严歌苓同样进行了一定的改编,像电影版中救赎学生的外国假神父,在剧版中则比较接地气地改为了被神父养大的神职人员法比(张嘉译饰)。而电影版中饰演孟书娟的演员张歆怡则继续在剧版中出演这一角色,但其剧版的人物设计则更加饱满,不仅增加了其从学生到军人的变化过程,同时也增加了其与父亲的亲情部分。而由小宋佳饰演的玉墨此次在剧版中则不再“凋零”,不仅增加了其作为幸存者参与战后大屠杀清算的戏份,更是被赋予了与张嘉译、黄志忠等所饰演角色在内的多条情感线。

  张嘉译版“神父”更幽默 胡歌版“军官”很抢眼

  此外,从看片会播放的部分剧集来看,剧版《四十九日•祭》的一些战争段落,从整体的调度以及画面的震撼感来看,并不输于电影版,而导演张黎在战争戏的处理上也基本遵循了正剧的路线,并没有让人有出戏甚至觉得狗血的段落。而相比电影版篇幅有限而言,剧版则加入了大篇幅的“屠杀”段落,不过导演在这方面的处理则相对温和,感官上并未引发直接的不适。

  剧中几位主演的表现为整部剧也有所加分,尤其是张嘉译、宋佳、黄志忠这些“视帝视后级的演员,在驾驭一些情绪外放且压抑的段落时,游刃有余,让人容易入戏。而在人物诠释方面,几位主演相较电影版而言,也焕发了一些新意。像张嘉译所饰演的法比,便增加了一些人物幽默感的成分,缓和了相对压抑的故事氛围。而小宋佳所饰演的玉墨则塑造出了一股汉子气的风情,有别于倪妮版的“玉墨”。特别惊喜的是,一向饰演偶像剧的演员胡歌,此次在剧版中转变很大,饰演了一位硬汉戴军官,从头到尾都是灰头土脸的他通过一场场战争戏的嘶吼与厮杀,跳脱出了其身上偶像的成分,让人眼前一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