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咱们穿越吧》回应:黄小蕾非吃蛆而是面包虫只为真实还原历史

http://www.yule.com.cn 2015-07-29 09:42: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黄小蕾剧照1
黄小蕾剧照2
 

  中国艺人网讯www.11job.com    《咱们穿越吧》作为中国第一档历史体验真人秀,首播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真实、自然,寓教于乐,卓尔不群”,甚至被一些媒体评论为“真人秀节目转型的标志”。张国立担任总导演并客串角色,张涵予、宋小宝、沈腾、黄小蕾等八大当红明星参与,在第一期中变身“历史开拓者”回到史前时期,穿上兽皮,拿起石斧,腰挂草绳,钻木取火,打鱼狩猎。节目中,黄小蕾穿越回旧石器时代,被母系族长分配外出捕食,在行进过程中发现一堆像蛆一样的小虫子,与其同行的沈腾被吓得哇哇大叫,黄小蕾则干净利落的吃了两个。这个大胆的行为,在沈腾喜剧般大惊小怪的陪衬下,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节目播出后,该细节被个别娱乐媒体放大,炒作为“让明星吃蛆”以博眼球,引起一些人质疑,这难道也是节目所秉持的“经过考证的历史”吗?

  同一时间,黄小蕾便在微博上发声:“轰咔嚓丑@沈腾 [抓狂][抓狂][抓狂]伦家吃的不是蛆!是面包虫!面包虫!面包虫!常识呵!”据悉,《咱们穿越吧》虽为穿越题材,却区别于戏剧形式的穿越,节目组共聘请了近五十位历史专家作为节目顾问,节目中的道具和涉及历史的细节都以经过考证的历史为基础,明星们也被要求从各个方面进行真实的历史体验,其中就包含古人饮食。

  《中国风俗通史——原始社会卷》中记载,蕨菜、榛子、核桃、蛤蜊、蜂蜜等还有含蛋白质的幼虫都是石器时代人类重要的食物。通过对比便可发现,画面里出现的虫子叫面包虫,也称黄粉虫,科学发现,其含蛋白质高达50% 以上,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它经常以调味粉、涵虾酱、饮料冲剂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生活里的各个角落,如此丰富的营养价值,作为旧石器石器的人物,摄取蛋白质丰富的幼虫,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也就变得不足为奇了。

  而出道十余年,因其性格开朗外向在圈中便广受欢迎的黄小蕾,出道之作《爱情宝典之绿牡丹》便是出自元、明杂剧,继而参演的《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更是古代武侠小说经典之作,可见其丰富的知识功底。在事后采访中,黄小蕾直言:“不怕啊,这有什么的,我当然知道它是面包虫啦,姐吃的是高蛋白!”

  细心的观众便可以发现,《咱们穿越吧》虽然只播出了一期,但片中已出现不少历史解说贴条或专家的解说语,解说节目中出现的相关道具、社会行为等等,如旧石器时代的张涵予组的酋长是一位颇为女权的女酋长,解说专家会告诉大家在那时候是母系社会,女性在当时占有统治地位;还比如图腾文化、钻木取火、陶制品文化等等的知识点融入,都是通过给明星嘉宾设置的一道一道关口来寓教于乐告诉观众。

  《咱们穿越吧》节目一共十二期,还将穿越到唐、宋等朝代,通过明星真实的体验:胆大如黄小蕾吃虫子,胆小如沈腾的‘沈胆小’,被女酋长强吻的张涵予等等,来向观众展现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网友对黄小蕾吃虫子一事的质疑,正应了节目开拍之初,首次导演真人秀节目的张国立老师所说 “这个节目其实它就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让大家对我们的文化和历史产生兴趣,看完这个节目,观众会反问是这样的吗,那我也去看看这一段的历史,哪怕能起到一点这样的作用,我都会觉得欣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