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太阳的后裔》数字专辑销售额破千万 音乐平台分发能力功不可没

http://www.yule.com.cn 2016-05-17 14:02: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韩剧《太阳的后裔》已经完结了一个多月,虽然热度减少,但余热犹存。从该剧独家音频授权平台——酷酷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可以看到,《太阳的后裔》OST数字专辑累计销量超过60万张,销售额已超1200万。

  酷酷音乐以版权为积累,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凭借强大的平台分发能力,推出多张“数字专辑”。2015年酷酷音乐发行24张数字专辑,总销售量超过300万张,优秀的成绩单给未来音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从《太阳的后裔》数字专辑创造出1200万销售额,可以看出酷酷音乐的平台分发能力,离不开善于使用“粉丝经济”。比如:粉丝在酷我音乐平台花20元购买一张《太阳的后裔》数字专辑大礼包,除了可以得到正版音乐的播放下载,还能获得写真集、给粉丝的信、独家精彩铃声、独家萌头像。

  另据酷狗官方透露,该专辑还可以被买来当做礼物送给同样爱好追剧的朋友和恋人,曾有“土豪粉”掷重金一下买了200张。在酷狗音乐《太阳的后裔》专题页面可以看到粉丝的每日TOP10购买排名,还能看到累计土豪榜,酷狗还成立了粉丝公会,页面的“真爱留言”区也能实现留言互动,种种做法都催生了“粉丝经济”的新模式——好专辑不仅可以听,还可以玩起来。

  另外,酷酷音乐的平台分发能力,还体现在强大的版权支撑,及强势的市场占有率。据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酷狗音乐以33.73%蝉联第一名,第二、第三名分别是QQ音乐18.91%和酷我音乐18.73%,酷酷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占了市场份额超五成。

  另一方面,在国家版权局发布的“版权令”下,使得酷酷音乐的资源优势得以最大化彰显。《人民日报》不久前曾报道,酷酷音乐独家代理100家唱片公司版权,与国内外超过800家企业、唱片公司、版权管理机构建立了歌曲推广战略合作关系。酷酷音乐合作唱片公司有环球、海蝶、索尼音乐、华纳唱片、天娱传媒、种子音乐等,2016年初与央视音乐频道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央视音乐入驻获得更多的版权内容,并与热门IP《蒙面歌王》《燃烧吧少年》《盖世音雄》合作独家音频授权。

  然而正版化只是网络数字音乐发展的第一步,除了简单的付费下载,作为一个商业化产业,数字音乐要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寻找到用户、内容方、服务商多赢的商业模式。酷酷音乐建立的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构建起了“版权+数字专辑+粉丝经济”的生态圈,从而使得产业链各方互生互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