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蒙面唱将猜猜猜》听歌手“盲唱” 周蕙、杨丞琳刷新大众观感 “蒙面”回归初心

http://www.yule.com.cn 2016-10-21 08:16: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音乐节目带动全民追看的风光难以为继?全民热议持续加温的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刚刚播出第五期,一份全国52城的收视数据打脸那些“唱衰”音乐综艺的声音。CSM52城收视率1.6%,收视份额5.5%%,问鼎当天所有综艺节目收视率第一。

  收视率发力的背后,其实是音乐综艺对观众情感的精准把脉。《蒙面唱将猜猜猜》播出以来,周蕙、陈晓东、金海心、杨丞琳等一批华语乐坛唱将的揭面,勾起观众集体致青春的回忆,这些曾俘获万千歌迷的好声音,通过面具的掩护,让大众见识到一个“不一样的偶像”。虽借助节目激荡出崭新的观感,但音乐综艺带来的热度能否支撑歌手们重塑个人标签呢。

杨丞琳
 

  听歌手盲唱,观感被刷新

  周蕙、杨丞琳都和记忆中的不一样了

  刚于九月发行个人新专辑的杨丞琳,将个人首个电视音乐综艺首秀献给了《蒙面唱将猜猜猜》,但观众熟悉的“童声蜜嗓”不见了,一连挑战《搁浅》、《冷雨夜》等几首高难度曲目,网友讶异:“以前真的是低估了杨丞琳,她竟然这么会唱!”同处歌坛的前辈也直呼想不到,巫启贤坦承曾经“小看”杨丞琳“因为她是偶像,忽略了她的歌唱水平”,陶晶莹则格外感慨这位自己看着出道的后辈的用力,“从14、5岁小女生看着她出来,被大家封为可爱教主,这些年她唱歌真的很努力,从选歌的难度可以看出来她想挑战自己的意欲”。

  不止是杨丞琳,更早揭面的周蕙,也十足颠覆了大众记忆中的那把温柔女声。和猜评团“斗嘴”是叛逆地转身离场,表演过程尝试此前未有的狂野曲风,陶晶莹曾点出“驯鹿本身可能是一个被标签化的歌手”,所以观众最初会被歌手有意突破自身风格的演唱给“蒙圈”,以致猜不到真身。

  在《蒙面唱将猜猜猜》节目总导演车澈看来,之所以观众普遍反映这一季节目不好猜了,最大的难度首先还在于加强了面具的遮蔽性,“简单说,不听唱歌的话,从外观上很难看出歌手到底是谁。”一旦做足了“视觉”方面的隐藏,会发现,“除了那些音色特别有辨识度的歌手,其实没有那么好猜”。车澈透露,大家以为周蕙刻意改变了唱腔才导致观众听不出来,“实际上她并没有,而是我们对歌手的认知太单一了,并不是她想让大家听不出来而故意用了另外一种唱法,而是她本来就有这一面”。

 

  戴面具演唱,包袱没有了

  希望借节目给歌手重塑新的标签

  有标签,对歌手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在竞争激烈的乐坛,更便于被大众识别、记住以及喜欢。但是,参加《蒙面唱将》,于原本拥有鲜明标签的歌手而言,却相反是一种束缚。第一期节目,被网友调侃为“送分题”的林宥嘉,以及最新一期开嗓就暴露身份的赵传,都因为个人极具辨识度的音色,想藏也藏不住。

  “很多成名的歌手试图去打破原有的演唱标签,但实际在操作过程中,那些最具有标签化的歌手还是隐藏不住。”谈到歌手们想要实现的突破,节目总导演车澈深有感触,比如刚刚揭面的杨丞琳,大家对她的认知是偶像歌手、是演员,而实际上,“她的专业功底比我们公认的一些实力唱将还要好,大众对她的唱功是缺乏认知的”。正如杨丞琳揭下面具后的心声,蒙面演唱于她来讲是兴奋多过紧张,因为她更期待让大家认识现在的她。

  “撕破偏见,是这个节目在音乐上真正的意义。”导演车澈表示,之前大家反应烧脑也猜不出来的“阿凡达妹妹”,还有近两期吸引网友讨论关注的“小王子”,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想借助“蒙面”,揭开他们不为大众所熟悉的能量,“大部分歌手喜欢戴面具,可以展现他们的另外一面。包括现在被网友吐槽的‘垮掉的小才艺’,如果没有这层面具的‘保护伞’,歌手不见得能放松地表露出搞笑、鬼马的一面。”不管是“小王子”,还是“阿凡达妹妹”,“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他们很久没看到,或者从来没参加综艺节目的歌手,撕下他们的标签,或者重塑新的标签,这也是节目的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