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渐行渐远,不忘初心

http://www.yule.com.cn 2016-10-27 14:58:48   来源:江苏热线   

  先说一个段子:几年前中央决心拿出一亿,安排四万名局级干部重走长征路。消息一经披露,引起网民热议,人民群众纷纷表示不要任何报酬,自愿扮演国军、地方军阀进行围追堵截,保证让他们一个都活不到陕北。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当小编我第一次听说《隐秘征程》这个项目的时候,心中是带有怀疑和不屑的:不会又是作秀吧?

  直到我进了组,看到了这样的拍摄场面:

  好吧,你们赢了!

  随后我找到了该纪录片导演付勇,谈到了该项目的创意和策划问题。

  “我们就是要真实、诚意。”导演付勇是个严肃而不失幽默的中年男子,这是访谈期间他不断强调的一句话。

  “可是你们这样,会不会被别人认为是作秀呢?”

  “那是别人的事。”付导的态度很坚决,“别人的嘴我们管不了。我们只能按照自己的本心做事,并且尽量做到最好,至于会不会被认为是作秀,我想,这个世上眼瞎心又瞎的人,应该不多吧。”

  好一张利嘴!

  “真人参与、实景拍摄、高度还原,如此耗时耗力,真的只是单纯的向长征致敬吗?”

  “致敬只是一方面,更多的则是传承。”付导一脸严肃,“长征距今已经80年了。80年,可以抹去很多东西。但是长征的精神,那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的精神,就是800年也不会过时,更不会被抹去。我们致敬并传承的,就是这种精神。”

  “那你们准备如何还原当时的长征呢?只是单纯的走过去走过的路吗?”

  付导(笑):“如果只是单纯的重复走路,那岂不是真成作秀了?除了真实与诚意,我们更注重的是细节。”

  “具体是什么样的细节呢?”

  “我们组织了216位武警官兵和民兵战士参与拍摄,期间所用到的草鞋、舟船、干粮袋、标语等等,这些都是百分百还原历史的。在代入感方面,我们力求完美。”

  “这些细节,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历史的细微之处,最容易被人所忽略。但它们往往是最能够解读历史真相的关键钥匙,同时也是最能够实现纪录片真实性与贴近性诉求的有效因素。穿着运动鞋,撑着油纸伞去拍长征,总归不合适吧。”

  好吧,我服了。

  对话完付导,了解了《隐秘征程》的创意和策划,我突然想到了佛家对人生三种境界的阐释: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是山。

  在这个处处充满套路和噱头的社会,我们早已习惯了包装、修饰,甚至欺骗,以至于当我们看到《隐秘征程》那一览无遗的真实、诚意和细节时,一度有些不适应。那种感觉,就像把你喝惯了的三鹿突然换成纯牛奶一样。

  或许,这世上最好的套路就是没有套路,让一切都回归真实与平淡。就如《隐秘征程》这般,没有明星大腕,没有油头粉面,有的只是那镜头下厚重的历史和一颗颗虔诚的赤子之心。

  虽渐行渐远,但不忘初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