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7华侨华人春晚发布 凝聚全球华人文化力量

http://www.yule.com.cn 2016-11-11 10:29: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11月10日下午,中国侨联在京举行2017年“远方的惦念——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新闻发布会,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侨联新闻发言人乔卫介绍了晚会的总体思路和筹备进展。

  本次晚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福建省侨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海峡卫视、侨联之友微信群、中侨佳信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山水文园集团提供特别支持。

2017年“远方的惦念——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晚会以“远方的惦念”为主题,以华侨华人独有的视角、创新融合全球各地异彩纷呈的地域元素、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气质。整体节目内容围绕“祖国惦念你”和“海外游子情”的线索展开,呈现一台富有华侨特色的春节联欢晚会。远方亲人与故乡的相互惦念是整台晚会的主线。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侨联新闻发言人乔卫介绍晚会概况

  多年来,中国侨联一直以“祖国惦念你”为主题举办过多场华侨华人春晚,以此传达着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的思念,祖国对广大侨胞的惦念。今年的晚会以“远方的惦念”为主题,既是这一思路的延续,又增加了新的内涵;既表达祖国亿万人民对海外亲人的惦念关注,展现血浓于水的亲情牵挂,也凸显海外亲人对家乡故土的思念,表现中华文化的人文情愫;既表达故乡对远方亲人的惦念,又表达来自远方亲人对故乡的惦念。晚会将通过讲故事、诉真情、送祝福的方式,一方面呈现海外侨胞在异国他乡的精神面貌和故土情怀,另一方面展示祖国对海外侨胞隔山隔水隔不断的牵挂和惦念。

  远在他乡的海外侨胞对故土的惦念之情成为本次晚会的主题——“来自远方的惦念”,展现了中华儿女对家乡的深深眷念,表达了华侨华人与故乡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同时,晚会将从另一个角度展现故乡对远在他乡的亲人的惦念,也可以说是“对远方的惦念”,祝愿他们在侨居国当地平安发展、融入当地,为中外人民友好做贡献。晚会将突出“侨”的特点,艺术展现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的点滴故事和丰富多彩的侨乡文化,真正把晚会做成一台“侨办、侨演、侨看”的特色晚会。

  为了完美体现中外文化互鉴共融,晚会导演组前期将在全球华侨华人聚集地探访、寻找、发现、选拔突显华侨华人文化的文艺节目。届时,优秀的节目或将邀请回国参演,或将在当地原汁原味进行录制,最后进行合成汇总。

东南卫视总监及晚会总导演陈加伟向媒体阐述晚会构想与录制规划

  东南卫视总监及晚会总导演陈加伟先生说,东南卫视的定位是“华人亲情的传递者”,充分发掘海内外同胞的亲情和血缘关系,努力发挥自身连接华人华侨的桥梁纽带作用。2017年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的主题是“远方的惦念”,晚会将紧紧围绕祖国惦念远方亲人这一核心主旨展开有关“亲情、亲人、亲缘”的舞台文艺创作,把“惦念”这个重点浓墨重彩地渲染出来。陈加伟表示,东南电视台具备制作华侨节目的丰富经验与承办综艺晚会的实力,让他有信心把这场春晚办好、办精彩。这台晚会主题和东南定位紧紧相扣,是东南台与中国侨联共同呈现给侨界友人的喜庆之作,也是东南台农历年底重要的压轴之作。

山水文园集团CEO兼执行董事张​晓梅女士动情讲述企业与侨联的深厚情谊

  作为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山水文园集团CEO兼执行董事张晓梅女士谈到,山水文园集团与侨联、华侨有着天然的情感,很自然地把支持华人事业作为企业的一个社会责任来做。参与华侨春晚,跟山水文园一贯坚守的企业文化相吻合,华侨华人春晚是在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更好地服务华侨,让全球华人快速地了解祖国正在发生的变化、祖国的繁荣昌盛,增进对祖国的经济发展大势、产业发展大势的了解。无论是春晚的节日祝福,还是华侨春晚同期调研考察、主题论坛,都是从情感上、行动上去拉近华侨与祖国的距离。华侨华人春晚不只是一场公益的文化盛宴,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合作交流平台,相信华侨华人春晚、行业交流一定能为大家的新年开个好头。

  发布会上,乔卫副主席针对晚会筹备,进行了公开声明:一是中国侨联今年只举办这一台电视春晚;二是对参加人员不收取任何费用;三是目前还没有发出嘉宾邀请。

  目前,节目征集已通过各种方式向全球发出,并得到全世界华侨华人的热情参与,各类别节目精彩纷呈,总体质量都很高。尤其在庞燕女士发起的“侨联之友”微信群,很快获得了各国侨胞的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纷纷踊跃准备节目,献计献策,很大程度上突出了“远方的惦念”这一主题。根据现有反馈,晚会导演组将奔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阿联酋、阿曼、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选取多组具有代表性、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进行录制。

  国内文艺节目部分,导演组将着重放眼重要侨乡地区,挖掘彰显全球华侨华人同根同源、同心同向、同愿同行的文艺节目。而晚会录制地之所以选择在福建福州,因为福建不仅是著名的侨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所以,在福建举办这台晚会将增强海内外华侨华人凝聚力,也让华侨华人回乡考察、观看家乡的“一带一路”建设,在祖国和世界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晚会期间,主承办单位还将举办华侨华人文化旅游主题峰会、中国侨联公益慈善委员会成立大会、海外侨胞福州行等主题活动。

  晚会将于2017年1月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录制,并于2017年的正月初一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和各大洲华人电视台同步播出,随后拟在中央电视台和其他媒体进行精编播出,给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侨华人带去新春的祝福和新年的愉悦。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