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颁奖、论坛、热议,亚洲璀璨之星在柏林电影节火了

http://www.yule.com.cn 2017-02-20 14:11:18   来源:中国娱乐网   

  转眼,第67届柏林电影节已经接近尾声,除了开幕红毯及各国明星格外吸睛,对于亚洲电影来说,本届柏林电影节像是里程碑一样的事件。

  刘健导演的独立动画电影[好极了]入围主竞赛,[龙先生]张震将角逐金熊影帝,还有中国合拍加盟科幻大片[钢铁苍穹3]……而最近刷爆中外媒体圈的亚洲璀璨之星(Asian Brilliant Stars)颁奖盛典及高峰论坛,更是为今年的亚洲影坛在柏林电影节期间的表现加上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就在柏林当地时间的2月12日晚,柏林电影节战略合作伙伴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Asian Film & Television Promotion)联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共同在柏林举办“亚洲璀璨之星”(Asian Brilliant Stars)颁奖盛典。组委会为了此次盛典,专程挑选了拥有500多年历史的Kaisersaal(帝国大厅)作为颁奖现场,拿破仑、李斯特、歌德等好多名人都曾经到访过,还真是挺有意义的~

首届亚洲璀璨之星颁奖盛典

  当晚,不仅有柏林电影节代表、欧洲电影推广组织(EFP)代表、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AFTP)与联合主办方代表,还有第20届欧洲璀璨之星的获奖新星、欧洲电影资深制片人士、亚洲电影杰出人士等,共同见证首届亚洲璀璨之星的诞生。最终,刘震云、叶宁、徐浩峰分别获得的最佳编剧、最佳制片人、最佳导演大奖,而三位获奖者妙语连珠的演讲,尤其是最佳编剧刘震云,“我此次来柏林有两个目的,小目的是领这个奖,大目的是去严歌苓家吃面条,为什么呢,因为她丈夫会学100多种鸟的叫声”,让现场的笑声、掌声不断。

著名作家与编剧严歌苓为最佳编剧奖获得者刘震云颁奖

北京电影学院理事会理事长侯光明为最佳制片人奖获得者叶宁颁奖

  欧洲电影推广组织(EFP)前主席Claudia Landsberger为最佳导演奖获得者徐浩峰颁奖

  此次亚洲璀璨之星奖项在柏林电影节期间的成功举办,将直接开启亚洲电影与欧洲电影深度融合的大门,未来透过亚洲璀璨之星(ABS)平台,会有亚洲各国更多的优秀电影人士走向欧洲国际电影舞台。北京电影学院理事会理事长侯光明表示,“相信亚洲璀璨之星平台的创立,定将繁荣亚欧两地电影持续发展的生态圈,‘亚洲璀璨之星’也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奖项”。

北京电影学院理事会理事长侯光明在亚洲璀璨之星颁奖现场

  如果说仅仅是颁奖,并不能完全凸显首届亚洲璀璨之星的重要意义所在。2月15日,亚洲璀璨之星主办方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AFTP)还联合柏林电影节市场部举办了第一届亚洲璀璨之星的高峰论坛,邀请柏林电影节官方代表、欧洲电影资深人士,与亚洲璀璨之星最佳制片人获奖者叶宁、壹心娱乐合伙人陈洁、国际著名选角导演欧阳宝屏等亚洲杰出电影人一起,就“The challenge of casting Chinese actors for co-productions”(合拍影片选角中国演员的挑战)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欧洲电影市场代表(EFM)matthijs wouter knoll、主办方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秘书长(AFTP)沈东军、壹心娱乐合伙人陈洁、国际著名选角导演欧阳宝屏、亚洲璀璨之星最佳制片人获奖者叶宁、中欧制片人协会代表Cristiano Bortone

  近年,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亚洲电影市场的商机与需求备受世界各国关注,欧洲电影产业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电影市场推广发展的途径。有媒体报道,2016年仅中国地区获准立项的合拍影片已多达89部,创历年合拍片立项数量新高,合作对象覆盖全球17个国家,但合拍影片如何挑选演员发挥各方优势,依然是所有导演与投资方亟待解决的难题。

  论坛开场,国际著名选角导演欧阳宝屏就提出了一针见血的观点,“好莱坞挑选中国演员有两个标准,在演技精湛的基础上,第一是英文对话需达口语标准,第二是需要中国国籍,但中国很多好的演员英文都达不到标准,而英文达标的又几乎都是外国籍,因此如果中国演员要大量进入好莱坞合拍电影的选角序列,英文水平继续提高,这是我认为的最大挑战”。

  而最佳制片人获得者叶宁则从他的个人角度阐述,“面对合拍片的角色,中国演员需要先看准剧本,有好的故事才能有更好的角色,不应该仅仅看制作规模,其实有很多制作规模不大的合拍电影故事讲得非常好,这样的电影才是值得全力去争取的好角色”。

  壹心娱乐的陈洁又从国内观众的需求角度分析,“合拍电影主要看推广的市场,如果主要市场是面对中国,为什么一定需要中国演员的外语,而不能让外国的演员尝试中文对话,或者直接在中国挑选中文说的很好的外国人进行合作,其实中国有很多中文说的特别好的外国演员”。

  国际著名选角导演欧阳宝屏、亚洲璀璨之星最佳制片人获奖者叶宁、壹心娱乐合伙人陈洁在高峰论坛发言

  嘉宾们的精彩观点与对话引起现场欧洲各国电影人的讨论热情,纷纷就主题及嘉宾的观点内容提问交流,“我们在尝试合拍电影中所有演员都说母语,不同的国家跟进不同的字幕版本,这种方式能解决合拍电影的选角问题吗?会不会成为将来的趋势?”、“有合拍电影为了票房,选择人气高的外国演员而牺牲角色需要的演技,这类问题在中外合拍片中是否出现,嘉宾们如何看待或有什么方式解决?”,甚至欧洲电影人提出“中国现在是否在限制韩国艺人的角色出演?”等尖锐而敏感的问题。

高峰论坛现场讨论激烈

  整个论坛时间持续将近两个小时,主讲嘉宾的观点获得现场一致认同,尤其是欧洲电影的资深人士,毕竟如何更便捷有效地进入亚洲电影市场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期待。欧洲电影市场(EFM)代表matthijs wouter knol认为,“亚洲璀璨之星的成功举办,将为欧亚两地电影市场发展提供交流与沟通的新平台,填补合拍电影选角、投资、合作等多领域存在的短板,帮助亚洲与欧洲电影产业迈向彼此不同的国际市场,给予喜爱电影的广大电影迷更多的视觉盛宴。”

  首届亚洲璀璨之星构建出亚欧两地电影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向欧洲影坛乃至世界影坛展现了亚洲电影人的非凡魅力。相信在未来,随着韩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各国电影组织及杰出电影人代表作品加入,必将为欧洲电影人深入了解亚洲电影市场发展提供更好的途径,也助力更多如刘震云、叶宁、徐浩峰一样的亚洲璀璨之星走向国际舞台。这不仅是亚洲电影在柏林电影节,更是亚洲电影人在世界影坛的里程碑事件。期待亚洲璀璨之星为我们带来后续精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