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刚·骷髅岛》:于绝境中照见人性晦明

http://www.yule.com.cn 2017-03-25 15:23: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丨扣儿小姐

  近日不经意间打开百度地图,赫然发现地图上出现了一处全新的未知领域——“骷髅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点进去,方才发现原来是一座虚拟的岛屿,小小的紧张情绪顿时平复,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惆怅:若是这世间真的存在这样一个充满了神秘与未知的地方该有多好呀!这个有趣的现象其实是电影《金刚·骷髅岛》在宣传过程中使用的病毒营销,不同于传统的宣传方式,创意和新意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往往更能抓住受众的眼球,从而一举两得,既能成功达成营销目的,又能让受众印象深刻,留下好感。

  电影《金刚·骷髅岛》讲述的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支探险队在骷髅岛发生的传奇故事。没有复杂晦涩的故事情节和令人难以捉摸的人物关系,但凭借这个故事呈现出来的底蕴却存在多重内涵。战火纷飞中,生命成了最廉价、最脆弱不堪的东西,亲情、友情、爱情等种种寄托反而成为让一个人挺住的理由:来这世上走一遭,到最后能带走的不过是情感和记忆。关于人类与自然,理想与现实,生命与道义,电影是媒介,如同镜子让人照见自己内心的善恶与真实,在现实世界中重新梳理审视内心的价值观与道德律。

  考古科学家兰达的另一重身份,是帝王组织的成员。在寻找怪兽踪迹的道路上竭尽全部心力,尽管支持者寥寥。为了证实怪物的存在,兰达集结了一支特殊的探险队:科考队员、探险家、战地摄影记者、军人组成的队伍,注定了每一个个体之间关于价值与取舍的分歧,而坚韧刚强的性格又都是如此相似,他们此生注定为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

  骷髅岛,听名字就是一个充满了神秘与危险气息的领域,南太平洋有绝对的包容力,对一切未知的事物充满恩慈,如同人类再强大,终究是受到地球庇护的小小生灵。世界仿佛水天辽阔,世界亦是混乱不堪。这座表面上波澜不惊的岛屿,在人类踏足的那一刻,就失去了小心翼翼维系着的和平。

  军人纯粹的心性如同不谙世事的孩童,单纯地服从命令,无需犹豫,不必思考,不知人间忧欢,随心所欲,以及,仿佛与生俱来的破坏性。在各类生灵的栖身之所,肆无忌惮地引爆各类炸弹,燃烧起熊熊火焰,以为在燎原以后,方能重建起一片新天新地。却未曾料到,这侵犯触怒了岛上的守护神——金刚。庞大的身躯,惊人的耐力与近乎无限的战斗力,无一不在告诫人类应始终对自然抱持清凉的虔诚与敬畏。在与金刚的周旋中败下阵来以后,队伍成员四下流离,踪迹难觅。在搜寻队员的时候,幸存者们发现:这一切远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简单,而是充满了阴森的恐怖气息……

  面目狰狞的“水怪”、体型诡异的毒蜘蛛、硕大的致命蚂蚁,以及被人类从地壳中唤醒的可怖蜥蜴……骷髅岛果然是一个上帝尚未建设完成的存在,如同在眼前如实上演的梦魇。如此观之,竟和百慕大三角有些许的相似之处!只不过百慕大三角发生的一切即使再诡异,也总能通过科学觅得相应的合理解释,而骷髅岛上发生的一切,仿佛是醒不来的冷酷仙境,在世界尽头逼仄地招摇着。还以为生命有多么坚韧,到头来不如一根芦苇杆子。安身立命是奢望,何去何从成问题。

  金刚的更深层含义,其实是自然的象征。他的种种情绪变化,他的暴戾与哀伤、温柔与诚恳,全部是经由人类的反馈而得到的合理呈现。误解和冲突到最后都可以被包容,已识这乾坤之大,人类和自然依然共存,实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实在是最和谐、最美妙的奇迹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