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刚:骷髅岛》:超能“金刚”为地球空洞学说代言

http://www.yule.com.cn 2017-03-25 15:30: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赵猪

  关于地球的物理构造,以及地心深处的秘密,一直以来,都有一种名叫“地球空洞说”的假想,虽然始终没能得到证实,甚至被各种认定作“伪科学”,但是并不妨碍科幻小说和电影以此为蓝本来构造崭新的世界观。《金刚:骷髅岛》正是基于这一学说,创造出骷髅岛上被封神的超能“金刚”这一角色,同时为他安排了来自地心的骷髅恶魔。当然,电影只是电影,不能代表现实,大家只要在这短短两小时里看爽了就好,倒也不必太过较真。

  《金刚:骷髅岛》脱胎于原作,但是又跟原作没有必然联系。至少这一次的金刚除了巨大无比,能力超群之外,并没有一颗善解人意、多愁善感的心,而是非常直男的从头怼到尾。这一方面是当下主流电影市场,特别是超级英雄系列当道的商业电影的诉求;另一方面,或许也是不希望太过以感情线为主,才能更好地发展续集。从片尾的彩蛋可知,抖森和他的小伙伴们,下一个目标将是著名的“哥斯拉”,由此很有理由联想到的是,未来这一系列很可能发展出“金刚大战哥斯拉”的戏码,倒也算是一段佳话。

  影片的导演乔丹·沃格·罗伯茨是个新人,但是手法很稳健,《金刚:骷髅岛》应该是他首部大制作电影,但是他在场面调度上有条不紊,充分领会到这类电影的诉求,毫不拖泥带水,却又能在其中夹带些许私货。影片开场很快,不到30分钟,小队冲破乌云雷电,来到骷髅岛,经典的七十年代摇滚乐响起之后,观众的心情刚刚有一丝舒缓,迎面而来的巨大椰树如利箭一般刺穿直升机,迅速开启了“金刚打飞机”的经典场面,特效营造出的视觉冲击,极尽震撼,本人是在IMAX影院欣赏的影片,可以说,从这一刻开始,整部电影就开启了全程打鸡血的模式。

  当然,尽管没有像原版《金刚》那样,安排金刚与人类女子来上一场跨越种族的爱情,或许稍微削减了一点金刚这个角色的情感魅力,但是在影片中,还是有不少向原版致敬的画面。比如金刚从水中捞起女主角,以及金刚落寞的背影在极光中更显得萧索等等。毕竟《金刚:骷髅岛》应该是重新启动的超能怪兽宇宙电影非常重要的一环,并且这一版的金刚已经大到几乎完全无法与人类相提并论的地步,所以放弃女性更喜爱的情感线索,也是情有可原的。

  再回到地球空洞学说部分。《金刚:骷髅岛》与2014年同样由传奇影业开发的新版《哥斯拉》都以来自地心某空洞的巨大怪兽为假想敌,而哥斯拉和金刚都成为人类的守护神,虽然因为体型太过巨大,一度成为人类恐惧的对象,但是终究还是站在了人类之前,与地心怪兽作战。从这个角度而言,被神化的超能“金刚”更象一个委屈也不说的真男人,默默地挥舞着铁拳。

  而另一方面,《金刚:骷髅岛》中萨缪尔·杰克逊饰演的越战战争狂人,一方面是在向经典越战片《现代启示录》致敬,另一方面也是从环保和反战角度出发,表现出人类无止尽的贪欲对地球的毁灭,希望借此引起人们的反思!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