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影《米花之味》威尼斯获高口碑 媒体场放映掌声不断

http://www.yule.com.cn 2017-09-04 10:04:5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当地时间9月2日,入围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华语电影《米花之味》在水城威尼斯举行媒体放映场。本片导演鹏飞,曾凭借处女作《地下香》荣获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欧洲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两年后携新作再度征战威尼斯,从而受到了广泛关注。从国内外媒体的观影反馈来看,该片有望在本届电影节获奖。

《米花之味》海报
《米花之味》剧照
 

  取材于生活 用真情实感打动观众

  《米花之味》以外出打工返乡的母亲叶楠与女儿之间的温情为主题,讲述了一段母亲与女儿之间由陌生、疏离到相互理解的温暖故事。在拍摄前,导演鹏飞在当地住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同吃同住,几乎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这样的经历让他更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影片中的情节也大多来自于导演所遇到的真实的故事。

  可能恰恰正是被这个故事的真情实感所打动,影片结束之后,媒体的掌声持续了很久,许多媒体眼含热泪离场。从影院负责人处,我们也了解到《米花之味》是电影节开幕以来这个电影院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其实早在FIRST青年电影展上,《米花之味》的非最终版本就已经进行了内部放映,当时这部影片被媒体称为FIRST青年电影展最具可看性的诚意之作。媒体更是给予了“时代巨轮带来的冲击在山上的每一个人身上显现”的高度评价。许多媒体在看片后被《米花之味》所表达情感时的真实和直接所深深震撼,这也许和鹏飞喜欢的导演北野武有关。即使是一些煽情的桥段,导演也理智地避免了烂俗的套路,不炫技。鹏飞认为有些话题确实是残酷的,但是北野武的镜头很简单、很干净该爆发或者感人的时候,又能做得很准确。

《米花之味》剧照 (4)
《米花之味》剧照 (5)
 

  简单而干净 影片表达方式受认可

  威尼斯媒体场放映结束后,媒体对影片的表达方式如是评价,“惊喜了,故事想要的那种深层次表达真的出来了,亮点不少,比如用配乐调和枯燥,凡是日常生活带了点戏谑,竟然都生动了起来。”、“电影虽然是讲留守儿童题材,但是非常乐观健康,而不是用很极端的叙事来博得大家的关注,我很喜欢这种态度”、“在电影里对年龄、城乡、性别、宗教的冲突采取很巧妙的方式,既不尖锐,也不妥协,而是很圆融,让双方都保持尊严,这样的处理方式很少见”,简洁却充满美感的镜头是本片的一大亮点,“被影片的优雅风格,摄影还有历史所吸引,是竞赛单元里最喜欢的影片之一”“画面的构图很精致,颜色饱和度也很高”。同时,包括英泽在内的一众演员也收获了 “女主叶楠融入进了这个环境,完全不突兀,很难得”、“当地小演员的自然演绎为影片加分不少,很出彩”等诸多好评。据了解,女主英泽在开机前四个月提前进驻沧源体验生活,为了塑造好一个傣族女子的形象,她加入当地女子的生活,早上一起卖早点,卖米线,中午回到寨子里劈柴做饭,然后喂猪洗衣服晒谷子等等,晚上还要排练舞蹈,并且要和小演员们增进感情。充满毅力的英泽用自己的天赋和坚持塑造了叶楠这个坚强内敛有韧性的女性形象。

  相信本片女主角英泽、其他少数民族孩童自然清新的表演以及大师级的制作班底一定可以吸引国际影坛的关注,也期待华语影片在本次威尼斯电影节载誉而归。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