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综艺版解忧杂货店”本周开张 听孟爷爷《有话非要说》笑怼生活烦恼

http://www.yule.com.cn 2018-01-05 08:02: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奇幻温情小说《解忧杂货店》改编的中国版同名电影正在银幕热映。在一家名为“解忧杂货店”的地方,小镇居民只要在晚上把他们的烦恼写在信上丢进杂货店,隔天就可以获得回复,指点迷津。

  “每一个给我寄信问我问题的人,其实他们心中早已有答案。”小说中,写信诉说只是一道安慰剂。在钟爱《解忧杂货店》的粉丝看来,与其说它是对人生忧愁的解除,不如说是对人生命运的选择。

  总有一些时候,我们感到迷茫、困顿、失焦。在一种平凡的小确丧里,每个人都希望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有温暖的倾听和陪伴。本周六(1月6日)22:00起,孟非领衔主持的全新解忧类节目《有话非要说》将在江苏卫视迎来开播——如果用“综艺版解忧杂货店”来形容这档节目的质感,该是相当贴切的。值得一提的是《非诚勿扰》将提前至每周六晚20:30播出。

竖版海报

  这里没有舞台,只有一个让人身心放松的“家”。这里没有主持,只有阅历丰富、幽默有理的邻家兄弟姐妹,陪伴一个又一个烦恼过客笑怼人生,化解忧愁。聚焦百姓的日常生活,关注国民的幸福指数——在家长里短中,遍看人间烟火,品读人生百味。

  孟爷爷开启周六双击模式

  凭借长期以来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经验和诚意:表达普通人,服务普通人

  伴随着1月6日起《有话非要说》的首播,“非常周六”板块将由孟非实力霸屏,《非诚勿扰》解决完年轻男女的婚恋问题,又由《有话非要说》来解决寻常百姓的大小烦恼。

  不管是读报聊新闻,还是做媒帮相亲,从南京火遍全国的孟非给大家的印象一直是睿智、亲切、接足地气的。即将于1月15日迎来八周岁生日的《非诚勿扰》,凝聚了孟非主持生涯最多的心血。幽默风趣、机智犀利的孟爷爷总不忘在节目大叔“多说几句”,无数关于爱情、人生的语句都被观众整理成了经典语录。到了《了不起的孩子》,孟非蹲着、趴着、躺在地上对话高能儿童,与“熊孩子们”成为忘年交。《新周刊》给予他的评价是:在这个众声喧哗、娱乐至死的年代,他永远以理性之姿面对复杂中国、以善良之心面对个体。他是最优秀的主持人,也是最清醒的社会观察者。

  此次本色回归参与创意并领衔主持《有话非要说》,以解忧为己任,形式上打造国内最具温情和观点的“解忧杂货店”,孟非坦言自己喜欢主打素人的节目,“十几年来,从新闻节目开始,我做的节目的确大多与素人有关。这也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种共同的价值取向,以多年来长期跟老百姓打交道的经验和诚意,这档节目仍旧是希望表达普通人、服务普通人,以十足的诚意,解决素人的烦恼”。

  以素人心态解决素人烦恼,孟非认为这样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大家会在节目中看到,我们的烦恼嘉宾会具体到哪个区、哪个县、哪个街道,就是我们真实生活中的你我他,身边发生的真实的大事小事。最后不同的个例串起来,呈现出来的就是生活百态。观众看到别人的故事,也能对自己有所启发”。

孟非、尉迟笑怼生活烦恼

  首创情景喜剧访谈模式

  解忧公寓家一般的氛围中,让谈话回归生活,让访谈回归真实

  从节目内核来说,《有话非要说》拒绝狗血灰暗的戾气,只有向往美好的温热。话题轻盈而不沉重,出现在节目里的几乎都是让人啼笑皆非的生活片段:男友疯狂迷恋张国荣、父母不赞成子女长期在外环游、爸爸妈妈肆无忌惮秀恩爱……可能有关亲情、爱情、友情,可能是无人理解的小癖好,甚至是无处释放的内心世界。事情不分大小,烦心就来吐槽。

  根据节目设置,《有话非要说》共有两大版块组成:

  第一板块为访谈环节“素人苦恼现场化解”,场景为主会客厅。节目首创情景喜剧访谈模式,每期两个素人带来苦恼故事,苦恼双方做客“解忧公寓”,“解忧家族”带领邻居团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帮助他们化解烦忧。现场300位观众还会投票裁决苦恼程度,最终由解忧家族给出合理建议。

  第二板块是为孟非量身打造的脱口秀环节“邻家老孟请回答”,场景为露天阳台。“解忧家族”读取苦恼来信,孟非用简短、睿智的语言作出回复,并从中提炼普适性的社会话题,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有话非要说》用心搭建了一座“解忧公寓”。完全如家一般的温馨氛围,折射着节目的亲民气场。在这里,星素一家,笑岔了可以跌躺在沙发上,聊嗨了可以互扔抱枕,感同身受的动情之处,有人会递上一盒抽纸,看见你的失落和忧伤,有人会贴心冲泡一杯温暖的咖啡。闲谈笑言之间,大家品尝生活的苦辣酸甜,笑看人生的跌宕起伏。

孟非与嘉宾对话

  粉碎素人苦恼的解忧家族

  多元构成的治愈天团身为不同群体代表参与讨论,出谋划策

  身为一档极尽亲民的节目,《有话非要说》除了孟非领衔,还有相当庞大的“解忧家族”,他们年龄各异、性格各异,进而围绕同一款烦恼可以给出视角多元的观点。

  《有话非要说》由孟非、王琳、尉迟琳嘉共同搭档主持。其中,孟非和尉迟琳嘉很早就有合作,两人都自带话题、配合默契,在孟非眼中,“我觉得他是个情商非常高的人,他也是有自己想法的人”。评价起刀子嘴豆腐心的“雪姨”王琳来,孟非则说,“长得很好看,也很有个性,冷不丁会来冒出一句经典的点评,虽然有时候可能看上去凶凶的,但其实在我看来属于傻白甜一类,很率真,很可爱”。

  此外,节目还精心挑选了“一家子人”:苏畅、张天、聂琪、孙倩、周刘颖慧、陈烁六位“吧台小妹”作为“解忧家族”的颜值担当轮番上阵,要用天真美丽击溃烦恼。类似“热心邻居”的意见图,邀请来自不同社会群体的观众代表,各抒己见,一同为苦恼者出谋划策。

  在“解忧家族”看来,其实在节目中解决大家生活中的烦恼,往往就是一番真诚有爱的体己话。王琳感慨见过的真人真事很特别,孟非则概括道:“普通人的生活有价值就在于:真实反映生活。而这样的故事,最能打动人。”

全景照片

  都说生活比戏剧更精彩,相信看过《有话非要说》的人,也许会为他人的小确丧啼笑皆非,但归根结底,他们都是对生活有善意、对他人有爱意的一群烦恼讲诉者。一时的苦闷和焦虑,终究都会雨过天晴,随风而去。但是过程中的交流和碰撞,会让每个人都获益匪浅——由己及人,电视前的观众也能从中触发思考、汲取能量,找到心中的坚定。

  2018年的开年,江苏卫视用这样一档排忧解难、治愈心灵的全新原创节目,进一步释放着“温暖”和“幸福”的平台气质。“解忧公寓”的大门已经敞开,报名通道也同步开启,只要你有困惑、有故事、有烦恼,都可以来《有话非要说》与孟非真诚畅聊,一解烦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