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泪奔!五抗联老兵70年“世纪重逢” 年龄总和近500岁

http://www.yule.com.cn 2018-05-28 14:13:50   来源:华声娱乐   

  95岁的东北抗联女兵李敏时隔70多年,终于在上周日晚央视一套《等着我》节目中,见到了她牵挂已久的老战友。年龄总和近500岁的五位抗联战士隔空“世纪重逢”,回首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和战友情谊,全场为之动容。

 

  13岁参军保家卫国,她是最年轻的抗联女战士

  今年95岁高龄的李敏,曾是当年年纪最小的东北抗联女兵。因为父亲牺牲,李敏13岁就投身于血与火的抗日斗争。在缺衣少粮的艰苦条件下,战士们在冰天雪地中吃树皮、嚼草根,与超过自己几十倍的敌人频繁作战、苦苦周旋。节目现场,李敏双手捧着的硬邦邦的靰鞡鞋,就是14年严酷战争生活的见证。

 

  谈及过往,李敏老人对1938年的那次激战记忆尤为深刻。当时,部队遭到日军围攻,最终只剩她一个人成功突围,在天寒地冻的林海雪原整整走了三天,喝雪水、吃老鼠肉,终于回到自己的队伍。3万抗联战士抵御70万日本关东军,在抗战胜利的时候,只剩下李敏老人在内的七百多人。

  铭记历史!20年坚持宣传14年抗战岁月

  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在极其残酷的斗争环境中与敌军浴血奋战,进行了长达14年不屈不挠的斗争,用鲜血染红了白山黑水。“他们牺牲了,我还活着,所以一直想把这段历史传给我们的后代”,李敏老人二十年如一日唱红歌、寻访昔日战友牺牲地,坚持将那段烽火岁月记录下来。

 

  95岁高龄还致力于14年抗战历史的宣传,李敏深知作为极少数存活下来的抗联战士,她的生命不仅仅是自己的,也是所有牺牲了的战友的生命!当老人目光如炬地为我们讲述东北抗联这段历史的时候,所有人都为抗联战士们所受的苦难、为他们坚强不屈的精神而深深感动。

  致敬英雄!百岁东北抗联老兵70年后“世纪重逢”

  抗战胜利之后,几番死里逃生的李敏,内心深处最大的惦念就是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而今身在何方。经过《等着我》节目组的不断寻找,李敏得以与李在德、周淑玲、孟宪德、张正恩四位老战友隔空相聚。像母亲一样成为一名坚强战士的李在德,如今101岁,华发丛生的她用不甚清晰的话语诉说着对战友的思念;99岁的周淑玲,曾在抗战时期亲历7名至亲牺牲之悲痛,而立志与敌人血拼到底;99岁的孟宪德,曾是共产党军队中少有的水陆空三栖特种兵,泅渡、滑雪、跳伞三项全能;在病床上穿着军装、胸戴勋章的张正恩老人,依然精神矍铄,一个久违了70多年的军礼让全场潸然泪下。

 

 

  见过四位战友之后,“希望之门”再次打开,周淑玲老人的儿子和当年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政委冯仲云的女儿冯忆罗出现在眼前,原本平静的李敏瞬间泪如泉涌,与他们相拥而泣,嘴里念叨着“他们走了”。两位老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冯忆罗感慨万千:“他们很光荣,一生都献给了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

 

  正如全场动情合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歌一样,抗战将士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天寒地冻”,他们“永远挺立在山顶”,用满腔热血换来了我们的和平安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中华民族”这四个字,也因为抗战将士们而屹立。他们在艰难时刻,甚至家破人亡的时候,用生命捍卫民族,今天的我们才有民族。我们身上流淌着民族精神的血液,这些血液每当听到“同胞们”这三个可敬可爱的字,便会沸腾。这份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不会为世人忘怀,它将永远激励中国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砥砺前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