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你读过小学生的“逆天情书”吗?“网红班主任”被《阅读·阅美》请到了现场……

http://www.yule.com.cn 2018-09-07 11:20:3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我还可以见到她,所以这不算传统意义上的离别。”最近,一篇名为《第一次奋进》的小学生作文爆红网络,小作者用流畅的文笔写下女同桌对自己的影响,“她是我的一道光”、“我想让自己更强”等语句引来网友惊呼“这篇作文明明就是在讲《第一次暗恋》!”像这样个性又独特的小学生作文,在名为“我们1班王悦微”的微博上晒出了很多篇。

  文笔逆天的小学生背后,有一位“网红班主任”,她就是宁波市华天小学的老师王悦微。明晚22:00,江苏卫视大型原创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将王老师请到了节目现场,听她分享教孩子们写作文的故事和趣事。

  马凡舒力荐小学生美文

  思考时间意义的《看沙漏》,给马薇薇带来震撼与启发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小学生作文是稚嫩的,充满童趣。本期《阅读·阅美》中,由主持人马凡舒推荐的三篇小学生作文《园丁和导游》《我的朋友钱漪珂》《看沙漏》,却有着超出作者年龄的深度和广度。其中,《看沙漏》一文是小作者在观察沙漏流逝过程中,对时间意义的思考:“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

  这篇美文,给倾听嘉宾马薇薇带来震撼与启发:“我们一般想到沙漏的时候往往哀叹时间之流逝,可他(小作者)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我们又何尝不是在拥有时间呢?如果你没有度过的日子,其实那不是日子;如果你没有度过那人生,那也不是人生;如果你不曾面向死亡,其实你不曾拥有生命。他从沙漏的两端定义了时间,让我觉得现在的小孩子不得了!”

  “网红班主任”粉丝90万

  小学生写情书很童真,上“情书写作课”进行正面引导


 
 

  《看沙漏》和《第一次奋进》其实都出自同一个作者——邵梓淇。而这位文笔逆天的小学生背后,有一位“网红班主任”,她就是宁波市华天小学的老师王悦微。自从2012年开通微博“我们1班王悦微”以来,孩子们的作文和校园趣事都在这里分享,《园丁和导游》于2013年暑假后发布,吸引了十几万粉丝关注微博;今年3月6日发布的《看沙漏》,更引来包括作家韩寒在内的10万网友点赞,如今王悦微的微博拥有80多万粉丝,没有粉丝营销也没有大V推荐,她凭借强大的“天真生产力”受到万千网友的喜爱。

  提到小学生“情书”,除了邵梓淇写的《第一次奋进》,还有男同学在纸条上对女同学表达喜爱之情,也曾被王悦微晒到了微博上。特别的是,王悦微以“如何写一篇很美很美的情书”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课,她请写情书的男孩朗读王小波情书集《爱你就像爱生命》中的一段话,“请你原谅这一点男子汉的虚荣心吧。我会在暗地里把坏处去掉。我要自我完善起来。为了你我要成为完人”。王悦微告诉孩子们,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是很美好的,“但当你心中这朵花还是小花的时候,你要守护它,别把它摘下来,如果很多年后它依然开得很美,你可以摘下来送给你喜欢的人,但是现在还是把它放在心里比较好。”小男孩很激动,后来就变得很努力,“也许他想变成一个完人吧。”

  王悦微分享教学方法

  “捕捉童真”就要反对儿童八股文,鼓励孩子多阅读多思考

  在教写作文的过程中感悟人生,王悦微的教学方法就是这么独特。“我是非常反对儿童八股文的。我们为什么要写文章?我跟学生讲,我们是要表达内心想法,去观察发现这个世界,你们那种天真的、纯粹的、真实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文章要有趣,要有个人独特的风格。”多阅读、多思考更是王悦微提倡的,“我跟学生讲,一个人一生中有很多未可知的东西,你可能会很孤独、可能会陷入悲伤,甚至有时候会很空虚,我们人生不可避免情绪的存在和这种时刻的到来,如果你是一个内心丰厚的人,就足以抵挡生命中寒冷的东西。这种丰厚如何而来,一定是阅读思考得来的。”

  聆听了王悦微的故事,马薇薇想起了自己的老师:“写作对我整个情绪的疗愈是非常大的,我要感谢我的中学老师,透过那笔稀烂的字看到了我璀璨的灵魂,经常私下给我补课,也非常愿意跟我讨论问题。老师对孩子的一生影响太大了。”倾听嘉宾吴淡如为王悦微的教学方式点赞,“我觉得你比韩愈《师说》做得还要好,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你做的是让孩子发现生命的乐趣,发现他们可以改变,他们的人生可以自己追求,真的谢谢你!”

  王悦微以亦师亦友的身份陪伴孩子们成长,分享他们的生活乐趣,倾听他们成长的烦恼,启发他们的迷惑困顿。想了解更多王老师的教学故事,想聆听更多小学生的美文,敬请锁定明晚22:00江苏卫视《阅读·阅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