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亲爱的客栈》助理管家接新任务推广非遗 出奇招为文化集市造势

http://www.yule.com.cn 2019-12-04 13:41:2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亲爱的客栈》第三季的旅程目前已经过半,经过了多轮终极合伙人比拼,此前林心如、马天宇、李兰迪、阚清子四位管家暂时失去竞争资格,但他们也一直在默默努力做好工作,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其中也有人有着赶超他人的潜质。在本期节目中,老板刘涛以售卖周边文化产品作为考核内容,对四位管家进行考核,并选出两位表现突出的管家,再通过另一项比拼,确定最终能重获终极合伙人竞争资格的人选。惊喜的是,这一周的客栈还迎来了秦海璐担任客栈顾问,她和刘涛以及客栈的各位员工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这同样令人期待。

刘涛秦海璐张翰陈翔自拍

  其实对于四位管家来说,比起争夺“复活”名额更加重要的,是推广好宁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次的任务中,他们首先要分别去了解当地几项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再通过办一次文化集市,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推广。通过抽签,四位管家确定了各自要学习的内容:林心如、马天宇、李兰迪、阚清子分别抽到中卫剪纸、剥玉米、泥哇呜、蒿子面,由秦海璐、陈翔带领去拜师学艺。

  林心如李兰迪感受古老艺术,努力推广剪纸陶埙

  管家们接到这项新任务时正值国庆假期,黄河宿集游客较多,正是开办文化集市、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时机。林心如抽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卫剪纸。剪纸这种蕴含着丰富文化历史的民间艺术,大家都并不陌生,但各个地方的剪纸艺术都有不同的特色。中卫剪纸是中卫农村传统的民间艺术,做工细致,样式繁多。林心如到达学习剪纸的地点后,一见到老师所剪的“富贵牡丹”作品就惊叹其手艺之精妙,认真向老师求教,不仅了解了剪纸的历史、用途等,更尝试动手操作。

林心如

  在充分领略过剪纸艺术的魅力后,林心如感叹:“东西是有价的,文化传承是无价的。”这也让她更加想为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出一份力。在销售策略上,她决定采用展示精品的方式吸引游客,向老师借了大幅剪纸作品在摊位上进行展示。在销售模式和项目上,她既提供现场剪纸教学,也提供现成剪纸作品出售。而对于销售作品的选择她也很有想法,选的是十二生肖剪纸作品,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肖,容易对这样的作品产生兴趣。

李兰迪

  李兰迪要推广的泥哇呜也非常有特色。泥哇呜又叫泥娃娃、牛头埙,是埙的一种,在宁夏地区是非常古老而别具特色的陶土乐器,所演奏的乐曲充满对历史、对生命的思考,但是目前面临传承断代的问题。在学习过程中李兰迪虚心求教,询问老师各种相关问题并用本子记下重点,也通过拍照做了记录,在制作过程中了解每个步骤的作用。尽管她觉得牛头埙的制作很简单,但是销售起来却一点也不容易。集市上,起初李兰迪的摊位前一直空无一人,于是她离开摊位,主动招揽客人并仔细介绍,可是很多客人看了以后便离开了,她虽然失落但也觉得可以理解:“可能大家对这个不感兴趣,毕竟大家也不会吹,拿回家也是当摆设。”

  秦海璐观察到李兰迪的情况并不顺利,提醒她推广非遗不能只靠产品本身。因为物品本身可以批量生产,但是手工艺、手工制作的过程是没法批量生产的,要把工具都摆出来进行展示。李兰迪根据秦海璐的建议作出调整,通过展现泥哇呜的制作工具和制作过程吸引游客,终于,她的摊位前也开始有游客聚集。

  阚清子学习蒿子面艺,马天宇借爆米花追忆童年

  民以食为天,每个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一定少不了美食。阚清子所抽到的项目正是一碗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面——蒿子面。这是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的特色食品,已经流传了360多年,不仅有健胃清热功效,还蕴含寄托情思、祈福安康等意义;其中原料蒿子是生长在宁夏沙漠的特有植物。蒿子面沿用传统手工艺,面条、臊子、酸汤都需要亲手制作,这对于在厨艺上并无优势的阚清子来说有些为难,她很担心在集市上现场做会做不好。除此之外,销售策略也是她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她打算用三轮车造势,开着车卖,以这样的形式感吸引顾客;她还准备加上小摩托游园项目,却因驾驶技术堪忧而放弃。之后阚清子又想到把面和枸杞一起卖,因为它们都有养生效果,产品气质相符。

阚清子

  当马天宇看到自己抽中的项目是“剥玉米”时有些惊讶。玉米是中卫市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大约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有人发明了一种手摇玉米脱粒机,大大提高了剥玉米的效率。但随着时代发展,曾经的剥玉米“神器”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它带来的简单农作乐趣在今天显得弥足珍贵。熟悉各种农活的马天宇表示自己用过这种剥玉米“神器”,都不需要教学,直接上手,轻轻松松剥好玉米粒,但怎么以此创收让他犯难。

马天宇

  老师建议把这个做成课程,但马天宇向路过的游客了解是否有体验剥玉米“神器”的意愿,他们纷纷表示不愿意花钱体验。他决定先以销售爆米花为主,并把自己的售卖主题定为“家门口的爆米花”,大家都可以在他的爆米花中感受童年的味道。刘涛也对这此表示认可,正好遇上假期,来到黄河宿集的小孩子比较多,他们既可以体验剥玉米还能吃爆米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但到了今天,有很多这样的财富已经消失或几近失传;对于那些尚且存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推广的工作刻不容缓。客栈的KPI不仅有物质上的,更有精神上的,从呼吁保护黄河,到推广特色农产品,再到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让人看到客栈为公益奋斗的决心。本周五22:00锁定湖南卫视《亲爱的客栈》第三季,跟着管家们一起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