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谈恋爱该感性还是理性?不妨大事理性思维、小事感性思维

http://www.yule.com.cn 2021-05-15 08:15:50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爱情中太敏感会让一个人想象出很多不曾发生过的事情,我不能承受这种敏感带给双方的痛苦”;“人生是一场宏大的成本核算,每一段结束的感情都是‘沉没成本’”。今晚(5月15日)《非诚勿扰》,爱情中的感性和理性成为了现场的热议话题。三位老师建议:大事理性思维,小事感性思维。

  热情去爱,却怕你过于“敏感”

  男嘉宾尹君是一名乐队主唱,对爱情他充满了热情,“我写的属于自己的第一首歌,就是一首向往爱情的歌曲。”带着对爱情的美好憧憬,他开始了自己的爱情故事,“我有不少女歌迷,我爱的是音乐和她们喜欢听我唱歌的样子,我也一直和歌迷保持着应有的距离,最近的接触也仅限于合影。可我的初恋并不能理解这一切,对于我有女歌迷这件事她一直都特别敏感。”

  尹君说,敏感会让一个人想象出很多不曾发生过的事情,这种敏感会带给双方很大的痛苦,“我也会去哄她,但我无法为她放弃音乐,我也不想去改变任何人,两个人最终走到了分手。”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人在陷入爱情后会变得特别敏感,总是患得患失,甚至另一半忘记回复消息就会觉得是“不爱了”。孟非表示:“爱情当然是需要适当感性的,让感情更加细腻,但不能变得敏感多疑,不要总是放大一些细节却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爱你;另一方也不能只是抱怨对方敏感,所有的揣度都是因为在乎,与其抱怨不如用行动去打消顾虑,多给对方一些理解。”黄澜也建议,在感情中我们可以敏锐一点去感知对方的情绪,但要少一些敏感,与其患得患失,不如多去提升一下个人魅力,让对方看到自身更多的闪光点。

  女嘉宾许吉萍坚持把灯留到了最后并表示:“我挺喜欢男嘉宾的,其实我在感情中也有点敏感,如果真的有女粉丝向你告白你会怎么做?”尹君毫不犹豫地回应:“我会很明确地拒绝!我感觉你和我歌里写的女孩非常相似,我愿意为你做出改变。”看到两个人的积极态度,三位老师也撮合道:“其实敏感本身不是一个贬义词,敏感是说一个人对感情比较敏锐,如果两个人能够很好地互相理解,并不是相处中的大问题。”最终,两个人能否成功牵手呢?

  感性理性皆应有度,大事理性思维、小事感性思维

  男嘉宾刘哲斌是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现在银行担任内训师,工作之余还在撰写经济学著作。他在择偶方面有着一个很特别的标准,“希望女生能够一次性通过驾照考试,这是判断对方综合素质的一个直观指标。”刘哲斌现场说道:“人生就是一场宏大的成本核算,我们把决定放弃时无法收回的付出称为‘沉没成本’,每一段结束的爱情都属于‘沉没成本’。”虽然他嘴上说“情感世界无法用数学模型衡量,在感情中不会计较成本和回报”,但他的感情经历却引发了热议,“有一段感情我们都有了结婚的打算,但我当时计划考博读博,代价是要辞掉工作,她认为没有稳定工作的婚后生活没有安全感,我们还是分手了。”

  女嘉宾们纷纷表示:“男嘉宾很优秀,成熟理性、逻辑性强、善于分析,但是给人感觉理性得有点冰冷,还老说一些经济学原理。尤其是恋人之间,这样的沟通会让人感觉很累,而且没有热情,在感情中过于理性的人并不可爱。”孟非认为,感性与理性是相对状态,两者之间并非完全不可转换的,大部分人都会有理性一面也会有感性一面,只是所占的情绪比例不同。不同的人对待爱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相对理性和相对感性都是正常的情感模式,重要的是把握好度。谈恋爱应该感性还是理性?三位老师建议:大事理性思维,小事感性思维,缺一不可。什么是大事?一个人的人品、道德、修养,包括原则底线、相处规则这些都是大事,决定着要不要和这个人在一起;什么是小事?忘记回复消息、偶尔约会迟到,都可以多一些理解。要用包容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两个人之间的相处,一些小的不和谐可以表达出来商量,如果实在解决不了,那可能是真的不合适,我们要带着感性和理性共同去面对情感关系。

  谈及择偶标准,刘哲斌表示:“我不要求另一半有多高的学历,重要的是合得来。另外,希望她能够欣赏我的理性。”最终,他能否在台上牵手意中人呢?

  观看提示: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今晚(5月15日本周六)20:30精彩上演!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