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怀旧系列】《东北一家人》原汁原味的东北式情景喜剧

http://www.yule.com.cn 2022-05-23 16:21:5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说起国内的一些情景喜剧,你能想到哪些呢?《我爱我家》、《家有儿女》、《武林外传》……,这些情景喜剧确实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不过今天要说的这部和以上的几部作品有点不一样的地方,它就是以东北地区为背景的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原汁原味的东北式情景喜剧。

  相信很多人至今仍然记得雪村的那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只要音乐一响起,任谁都能跟着唱几句“老张开车去东北,撞了,肇事司机耍流氓,跑了,多亏一个东北人,送到医院缝五针,好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就是《东北一家人》的主题曲,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这首歌曲也更加流行,成为大街小巷人人都会哼唱的一首歌曲,当然也少不了那句“翠花,上酸菜”。

  据说,当时创作《东北一家人》的时候,是英达想要在情景喜剧上寻找新突破,所以才会有了这部以东北地区为背景的“方言情景喜剧”,而且一经推出就获得了高收视和人气,好评一片。再后来的采访中我们也得知,当年创作这部剧的时候,英达和英宁两兄弟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剧中的一部分角色也都是有原型的,在播出之后获得了巨大反响之后,英达才一口气写完了长达80集的剧本,并且最终拍摄了120集,引发了全国性的关注热潮,《东北一家人》更是成为一部经典。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电视剧敢写也敢拍,《东北一家人》虽然是一部情景喜剧,穿着喜剧的外衣却讨论着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包括孩子的教育问题,儿女的婚姻问题,下岗再就业等社会问题,还有很多当时人们特别关注的社会性话题,总之百花齐放,让很多人特别感慨,可能现在再也看不到那样用心的好剧了。

  剧中的角色,包括李琦和彭玉饰演的东北老两口,还有巩汉林,金珠等饰演的家里的孩子,都是个性十分鲜明的角色,每个人都有着优点和缺点,也正是因为这样才给人更加亲切的感受。剧中三个子女身上发生的问题也是当代青年人所面临的的问题,因此引发共鸣。

  同时,剧中的很多故事也都与现实生活十分贴近,婆媳关系,姑嫂关系等等,每一点拿出来单说也足够现在的编剧们学习。而且剧中演员的表现也十分精彩,这部剧能有如此好的收视率与演员们的表现分不开。李琦彭玉把老东北人的气质演绎的那叫一个形象,很多人都表示仿佛看到了家里的父母,而其他角色的塑造也相当成功,至今人们仍然记得游手好闲的牛小伟开了一家杀猪菜餐馆,常年不得志但是却很有优越感的孙明,还有喜欢新潮时尚又害怕吃苦永远长不大的牛小玲,嘴巴厉害心地善良的儿媳妇朱婷婷,当然还有牛小伟的老同学顺子,牛永贵的多年邻居兼对手老同事金大头, 各行各业各阶层,他们一起组成了这个精彩的故事。

  现在很多人都在惋惜看不到这样优秀的电视剧了,回想起来似乎真的是这样,在满屏的慢镜头与无聊的尬笑之中,我们确实怀念以往的精彩故事,也希望行业人可以找到当年的初心,那样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能够感慨一句“现在能再看到这样的故事真的太好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