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赵文卓《全城通缉》热映 实力演技开创新奇迹

http://www.yule.com.cn 2014-11-07 08:13: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赵文卓
 

  功夫巨星赵文卓在11月6日刚刚上映的电影《全城通缉》中打破了观众对其以武戏独当一面的刻板印象,奉上能够“逼疯”戏中对手刘烨的纯文戏演出,令不少观众大感新鲜又拍手叫绝。著名影评人“云飞扬”在最新影评中就写到:“当文和武相遇,就如同孔明与翼德相遇,如果这文和武集于一身,那么他势必将给观众带来一场‘刻奇’般的观影享受。如今的赵文卓,正走在武者标签与实力派演员相结合的道路上,这或许将是影视届新的奇迹与契机。”

  以下为“云飞扬”原文:《全城通缉》文戏的赵文卓:或许是影视界新的奇迹与契机

  一介武夫,其知名度要么凭借纯粹的“暴力”示人,要么凭借与硬汉性格相平衡与匹配的儒雅形象。如今的赵文卓是不是属于后者?他在《全城通缉》中饰演深沉阴险的复仇者形象邵云峰,主打内心戏,让对他拥有武戏独当一面的刻板印象的观众来讲,或许这很新鲜。不管是表演中的角色还是真实的历史长河中,当文和武相遇,就如同孔明与翼德相遇,文武结合所激发的想象力与化学反应,一定催生出戏剧化的经典样态。而对于一个演员来讲,如果这文和武集于一身,那么他势必将给观众带来一场“刻奇”般的观影享受。如今的赵文卓,或许将是影视届新的奇迹与契机。

  70后赵文卓,从小习武,在1990年,18岁的他便获全国锦标赛少年冠军,并于次年获全国大学生比赛全能冠军、全国武术冠军,当选国家武英级运动健将。1993年,参演电影《功夫皇帝方世玉》;在电影《黄飞鸿之王者之风》担任男一号黄飞鸿;在徐克导演、张曼玉、王祖贤主演的《青蛇》中饰演法海。2000年,凭借电影《英雄郑成功》郑成功一角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如此履历,清一色武者形象。

  赵文卓自出道,他所饰演的电视剧和电影角色,不管是古装还是现代戏,都以武者示众。然而他的武者形象却并非仅是硬汉范儿。如果说,影视剧中的赵文卓是一个摸爬滚打的江湖武者,那么2013年春晚的《少年中国》似乎最终确定了他能武而又能儒雅的最终形象。是的,赵文卓的武,一定带着文人固有的儒和雅,这是有别于其他武打戏演员的。《少年中国》中的赵文卓,不显山漏水,但是刚中带柔、儒中带刚,俨然宗师形象。他扮演着为人武师的形象,既教授弟子武功,更看重作为一名武者所应有的高尚之品格。

  一直对《少年中国》印象深刻,总感觉短短的几分钟春晚节目,其实是赵文卓演艺生涯及其所给人带来儒雅武者的一种总结。他表演时,我总在脑海中或者在想象中,将其置换成成龙、李连杰、甄子丹、吴京、王宝强等影视剧中的武者,终觉赵文卓其实是一个例外。

  其实,刷脸从来都是每一个时代的众生心理。人际传播中的刷脸,是刻板印象的重要催生因素。对于演员来说,刷脸从来都是逃不过的一道坎。要么丑得有个性,要么好看得令人羡。赵文卓在长相上,不输人,尤其作为一介武夫,他更是独到出众。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赵文卓有一双卧蚕眼,总给人一种温和而放松的感觉,这与武者常有的眼漏杀气或者炯炯有神不同。他的浓眉平衡,稍一抹弯,与卧蚕眼相得益彰。赵文卓面部棱角分明,如果再加上不是强势的而是有些柔性的声音,他儒雅的甚至暖男的形象呼之欲出。相对于赵文卓,甄子丹、吴京、李连杰等人,不管是影视剧中还是现实中,都是干脆的、猛男的、阳刚的气质,这样的形象更容易让人判定和把握。而赵文卓刚柔兼济,想象空间足够强大。

  需要强调的是,一身好功夫是赵文卓成为武者的基本素养,这是进入武界的通行证。而赵文卓的儒雅让其独立于平常武者之外,成为一种可能。也就是说,赵文卓独特的个性、卓尔不群的气质具备了“不凡影生”(区别于常人的“人生”)的潜质。然而,这也只是一种可能、想象而已,真正做到“不凡”,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动创新与外部机会的给予。

  影视界代有戏骨出。市场化大潮俨然来临,这个拼票房、搏出位的时代,刘烨般做一个快乐的逗逼艺人没啥不好,但总觉得缺点什么。缺点什么呢?缺少突破。黄渤给人的感觉,永远是接地气的,但是接地气也可能分好几种,细细观察,《疯狂的石头》与《亲爱的》中的黄渤,迥异。同样,对于一个武者来讲,要么是施瓦辛格式的,咱永远硬汉示人,但英雄终有垂暮之时,如何击退年龄的增长、打败岁月对硬汉的消解,唯有转变和突破。赵文卓同样如此,我相信他似乎在慢慢前进。而这与个人进取是分不开的,当然,或许他本人并未知道自己是不是正在处于主动出击的姿态,然而《全城通缉》中的赵文卓则是十足的主动出击者,一如武者。而机会的给予,像是一双独具慧眼的伯乐一样,照亮了赵文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