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滕华涛微博讨论“北漂二胎”引热议

http://www.yule.com.cn 2015-04-22 08:42: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滕华涛微博
 

  《我为儿孙当北漂》凭北漂养儿话题走红

  著名导演滕华涛的一条“北漂养儿成本知多少”的微博,用一组数字道出《我为儿孙当北漂》的意义所在。该条微博引发网友热议,他从一个北漂三口之家怀孕生产期开始,到孩子大学毕业为止,按照最基本的需求估算了育儿成本,总计408000元的费用令人瞠目结舌。滕华涛导演的这条微博也让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我为儿孙当北漂》引发了更为广泛的关注。

  滕华涛微博表态“北漂养儿”难

  “周一见”似乎成为了每周伊始人们的普遍期待。近期,著名导演滕华涛发布了一条微博,为北漂家庭算了一本养儿成本账,一石激起千层浪。他将孩子的成长分为怀孕生产期、0-3岁、3-6岁、小学、初高中和大学五个阶段,按照最基本的需求标准得出了408000元这样一个估算值。

  根据滕华涛的估算,养育孩子最“费钱”的时候是在大学阶段,学费和生活费总计约为13万元。小学看似是义务教育,但是各类艺术培训班成为大额开支,每月至少需要10000元。加上书本、衣物等各种生活费用,小学阶段满足基本教育及生活需求大约需要102000元。除此之外,怀孕生产、0-3岁、3-6岁及初高中,等各个阶段的费用加在一起,滕华涛得出了“408000元”这样一个数据。

  滕华涛同时在微博中表示,北漂育儿成本其实是笔苦中带笑的糊涂账,个中酸甜苦辣是无法用数据表示的。“这也是我为何要拍这部《我为儿孙当北漂》的原因,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引子,给观众一些启发。”

  《北漂》聚焦“北漂养儿”被赞

  滕华涛在微博上的一番北漂养儿成本的“精打细算”,也引发了不少圈内好友和网友的关注。著名作家六六就通过微博为滕华涛点赞,直言这部电视剧“题材不错”。主演殷桃则以“漂姐”的身份自居,表示“漂姐提醒各位,二胎有危机,北漂请慎重”。涂松岩则为“北漂族”加油打气:“算不算都要‘漂’下去啊!”

  滕华涛的微博也引来不少“北漂族”的关注,纷纷感叹起自己的北漂经历。有网友表示滕华涛“真是一语道破北漂的心声啊”,“确实北漂好辛苦的,其中的辛酸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此外,网友不仅仅为微博点赞,也为奋斗中的“北漂族”点赞。

  滕华涛:“北漂”+“二胎”答案还得自己找

  #北漂养儿#话题走红之后,记者也第一时间致电了滕华涛导演,希望他能结合《我为儿孙当北漂》进一步谈谈自己对北漂和二胎话题的理解。

  滕华涛认为,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如今北漂中的年轻人正在或即将要面对的就是这两个复杂社会问题的叠加。但是,过往大部分的小说电影电视剧,在讲述“北漂”的时候通常是以年轻人到北京打拼为视角,讲述他们的奋斗历程。“所以,在这方面《我为儿孙当北漂》的角度还是非常新颖的。它讲述了已经扎根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因为二胎的意外降临,被迫一家七口沦为北漂的故事。”

  采访中,滕华涛多次表示,虽然这部剧将着眼点放在了“北漂”和“二胎”上,但是却没有提供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为这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啊!”滕华涛笑着说,“这部剧只是在提供一个现象,让观众去思考和观察,并不是说发现了一个标准答案和解决方法。每个家庭的现实情况都不一样,这个问题的答案还得大家自己去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