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5岁末掀“古装剧IP大战” 江苏卫视《长安三怪探》“怪”招制敌 “探”出新路

http://www.yule.com.cn 2015-12-08 07:59:17   来源:中国娱乐网   

  随着岁末多部IP大剧的开播,2015岁末电视荧屏掀起了一场“古装剧IP大战”。12月5日登陆江苏卫视的《长安三怪探》以“怪”招制敌,集合内地、香港、韩国三地人气明星亮出了“三怪探”组合牌,不仅卖力打造韩剧般华丽唯美的造型置景,更奇妙独创古装氛围包裹下的美剧式暗黑悬疑风格,“探”出了古装剧的一条新路。

《三怪探》1
 

   “怪”招收奇效

    “三怪探”组合牌够吸睛、“美剧式古装探案”中西结合风格妙

  《长安三怪探》讲述的是晚唐时期长安城内,三个各自身负离奇身世,又天赋异禀的怪咖神探,通过一系列的神秘手段,行迹生死场破获多宗奇案的传奇故事。多年来,国内电视荧屏上的探案题材古装剧多以狄仁杰、宋慈、包拯等历史名探作为原型,大都改编于古典小说。《长安三怪探》则摒弃以历史名人故事为蓝本的“传统”,大胆对网络热门小说进行改编,同时突破以往的单人“作战”,大打“三大怪探”组合牌。导演特地安排三位主演在表演风格上转型,一向搞笑的陈浩民变得安静内敛、柔美优雅的秋瓷炫成了伶牙俐齿的“呆萌妹”、袁文康更是被造型成了胡子拉碴的糙汉。三位高人气明星的组合本就已很吸睛,三位怪探的神技更是引人入胜,独孤仲平的读心术,韦若昭的过目不忘之功,李秀一竟能与动物互通思想……一个个离奇迷案、一段段爱恨情仇,看得观众大呼,“好看、过瘾!”

  《长安三怪探》不仅请来了《甄嬛传》的服装设计团队,卖力打造韩剧般华丽唯美的造型置景。在叙述方式上,更是创新性地采用了更适合年轻观众的美剧手法,打造出了“古装外衣、美剧内核”的新鲜风格,中西结合得相当巧妙。作为强调案情逻辑的高智商悬疑剧,《长安三怪探》节奏快、情节紧凑,毫不拖沓。五个案件相对独立,却都情节曲折,节奏紧张,充满着压迫式的悬念,汇聚了各种奇思妙想和神秘元素。虽然不同单元的罪案风格大相径庭,但贯穿主人公身世之谜的主线却草蛇灰线,隐匿在每个故事之中。导演庄宇新表示,“这是一部古典氛围包装美剧式观看效果的探案类型剧,我们努力营造出充满压力和变故的气氛,包括人物鲜明对立的性格、彼此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脆弱不确定的人物关系等等,全力为观众奉献上一部真正精彩的新类型探案大剧。”

  “探”出新路子

  “原来古装剧可以这么玩!” 创作团队期待将“三怪探”打造成探案品牌

  《长安三怪探》开播后好评如潮,业内人士和观众纷纷称赞,“毫不夸张地说,《三怪探》‘探’出了古装剧的一条新路子”、“在影视创作上古今融合不一定非要穿越,原来古装剧可以像《三怪探》这么玩!”从创新意义上来说,《长安三怪探》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翻新和提升了古装探案剧。在剧情设置上,以复杂多线、扑朔迷离的方式展开,以紧张快速的节奏和压迫势的悬念引导,制造出了案中有案,当下案情与人物历史迷案相交织,共同推进、共同解密的故事模式。在贯穿人物设计上,推出了三个性格丰富立体的人物形象组合,暗合好、坏、丑的经典三人互动组合规则,精巧设置了三人之间相互的制约关系和各自丰富的前史信息,有望打造成一个有延伸讲述和经营可能的品牌人物组合。

  更值得称赞的是,《长安三怪探》彻底摒弃了戏谑穿越的庸俗手法,努力从情节上贴近现代生活体验。此外,在古装背景空间上丢掉了以往联系朝代名人、套用政治斗法桥段,选择坚持罪与罚斗法的纯正探案路线,保证了纯正的叙事快感。在这个过程中,带出了一个中国电视剧中从未展示的古代民间市井生活的广阔场面,而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在有考据的历史信息之上,并以最现代的剧情方式组合出来,开辟了一种独特的古装剧观看感受。《长安三怪探》的创作团队表示,“期待能够将‘三怪探’打造成一个探案品牌,今后或将展开系列和多种衍生产品的持续经营。”

《三怪探》2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