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泛"脱口秀+"时代,"网感"真的是个伪命题?

http://www.yule.com.cn 2016-07-28 12:00:25   来源:广电独家   

  文|“广电独家”记者 杨余

  国内的电视脱口秀节目早期多以访谈形式出现,以《实话实说》《艺术人生》《鲁豫有约》等为代表,后来又出现了《壹周立波秀》《今晚80后脱口秀》《金星秀》等电视脱口秀节目。

  如今,大部分的电视黄金时段已经被棚外真人秀等节目霸占,脱口秀节目生存空间狭小,处于名副其实的低潮期。

  从《大鹏嘚吧嘚》到《火星情报局》,再到时下正热播点击量已经破4亿的《暴走法条君》,网综脱口秀节目越来越多。毫不夸张地说,脱口秀节目在网络平台找到了广阔的生长空间。

 

  网生"脱口秀+"的N种可能

  2016年以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视频等主流视频网站的自制综艺业务全面爆发,单是由专业综艺制作团队打造的节目就有近100档,新增节目近30档。

  其中,泛脱口秀类节目仍是主流,数量占比近三分之一,包括《火星情报局》《暴走法条君》《哇!大学生来了》等。此类节目在视频点击量、社交平台话题量等用户关注度方面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在Vlinkage上半年网综播放量TOP20排名中,有近一半的节目属于泛脱口秀类别。

  单一的节目形态已经受到观众和市场的冷落,网生泛"脱口秀+"节目则受到了热情追捧。泛"脱口秀+"节目往往是两种及以上的节目元素结合,以更加灵活的节目形态,展示了更加丰富、有趣的节目内容。

  比如,明星美食脱口秀节目《拜托了冰箱》将明星访谈与美食巧妙融合,被称为美食版的明星访谈,让用户眼前一亮。《偶滴歌神啊》《火星情报局》《暴走法条君》等是在脱口秀基础上,分别与音乐推理、喜剧表演、辩论、剧情等尝试了新的嫁接玩法。

  "看好《火星情报局》《暴走法条君》,是因为此类节目满足了用户多元的好奇心,运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将其对待生活和世界的态度与方式尽情展示。"优酷土豆娱乐节目中心总经理宋秉华告诉"广电独家"。

  "脱口秀节目对于网络视频平台来说,有种'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谈及脱口秀节目深受网络原住民欢迎的原因,唯众传媒新媒体部总监、《暴走法条君》节目监制沈燕说到。

  "一是普世性、有讨论性的话题让网民有代入感;再有脱口秀节目在细节呈现、语言风格等方面非常直给,与场景移动化、时间碎片化等用户使用习惯相匹配。"

  互联网用户对内容的要求现在是"上帝视角",用户体验要求极高,反馈很直接。这也从一个侧面提醒着内容制作方,是时候从导演思维转换到用户思维上来了。

  "网感"真的是个伪命题?

  "网感"是所有网综节目绕不开的一大课题,"对于网感转化的理解越来越多元。"宋秉华认为,"我觉得网感就是要比电视更加尊重观众的感受,而非创作人的表现欲。"

  对《暴走法条君》的创作团队来说,"网感"可能就是不断自我颠覆的过程,它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你以为的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这句话的真谛。

  用户是谁?用户喜欢什么?用户关心什么?这是内容制作方感知"网感"的第一步,也是节目突破"选题荒"的源头。《暴走法条君》以优酷平台的大数据调查与分析为基础,走进大学校园,与目标用户面对面交流。

  "你可以直接问他,为什么喜欢这个人,为什么讨厌那个人,这比平台数据更鲜活,颠覆了初期的创作思路。"《暴走法条君》制片人&总导演刘娴表示,"受众未必只有90后,也有很多80后。与新奇话题相比,他们更关心一些普世性话题。"

  从已经播出的八期节目来看,网络热议度最高的是"这么抠都有老婆我不服"和"绿茶是装的爱你是真的"。不一而同的是,两期节目都没有什么大牌明星,而话题的普世性、可辩性、对抗性比较强,容易引发用户代入与参与。

  网络环境的强互动与重参与性,是网生节目实现即时性创新的关键,这也是电视节目无法企及的高效率。《暴走法条君》初期和市面上的大多数网综节目一样,在综艺部分着力更多,但不少用户并不买账,希望看到多元价值观的碰撞,而不是凭空逗乐。于是,节目组迅速提升了观点、辩论部分占比,如今综艺与观点"平分秋色"。

  与电视观众不同,网络用户带着目标而来,这意味着节目内容要直给,似乎是节奏越快越好,其实不然。《暴走法条君》前两期节目中每期有两个话题,却被用户"吐槽"不过瘾,调整为每期一个话题后,才牢牢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

  其实,不光是节目受众,就连创作团队内部也出现了有趣的"反水"现象。刘娴说,"开始你特别想吐槽某种人,当你看了很多资料,跟很多人聊完以后,你会觉得这种人其实也蛮好的。"

  难怪有人感叹"网感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很难给它准确定义。但可以确信的是,追求"网感"最核心的还是要把节目内容本身做好,这是最基础的,而做好内容就需要注重用户体验与及时互动,不断完成自我颠覆。

  "有意思更有意义"

  网综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并不是偶然,它是公认的"减压舱",但是简单的搞笑娱乐或是秀下限已经很难满足用户的"刁钻"口味,那就需要在价值观表达、观点碰撞方面挖空心思,为用户提供更多参与的动力和乐趣。

  与《奇葩说》主打"辩论",《你正常吗?》主打"调查",《火星情报局》主打"提案",《拜托了冰箱》主打"美食"不同,《暴走法条君》选择了一块更难啃的骨头——剧情化

  法庭之上,主持人及嘉宾借助各宗"罪"演绎剧情,这是不简单的,任何一个环节做得不那么细致,都会导致节目陷入尴尬。剧情演绎是否高明,则需要不断磨合和尝试。

  法官袍、律师袍、庭警"法条君"、证物箱等都是用来强化法庭的仪式感,但法庭并不只是"外衣"这么简单,"它借用了法庭上的一种讲话秩序,所有人都对法官讲话,而不是两边对吵,让所有观点都有被倾听到的机会。"宋秉华说。

  借用"无厘头"的表达方式、让人意向不到的鬼畜惩罚方式及"石头剪刀布定胜负"的搞怪设计,形成了"一本正经说鬼话"的"笑果"。

  "这个节目绝不是一个简简单单逗笑、搞乐,我每次审完片都会觉得很有冲击。"在优酷监制团队的汪军鹏看来,"男友娘炮""朋友圈装逼罪""玛丽苏成瘾罪"等话题本身并没有对与错,也没有标准答案,主旨是要包容、尊重和多元的价值取向。

  在呈现多元价值观冲突之后,节目还要走心。只有走心,才能让节目深入人心。

  比如在节目中,谢娜提到她一直以来很抠门,其实是因为之前穷怕了;宋小宝曾袒露,为了演出效果而不断"扮丑"的心路历程,"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难道像我长这样就不活了吗?"这些真实的情感分享,引发了用户的情感共鸣,也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和传播爆点。

  不可忽略的是,在泛脱口秀网综节目"当道",模式扎堆、跟风现象严重的市场环境下,《暴走法条君》在模式创新、具体环节微创新等方面作出了诸多有益尝试。比如将严肃的法庭现场搬进了娱乐的语境之中,形成反差效果;节目开头加入明星互抛狠话加惩罚环节;让明星化身当事人,演绎"呈堂证供"……

  "有意思更要有意义,其实也是从网友需求出发。要平衡好两者的关系,其实并不容易。"沈燕告诉"广电独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