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原创《步步高》音乐人陈树:飞翔在企业歌曲的天空

http://www.yule.com.cn 2014-10-10 07:30: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他,一个学对外贸易的大学生,却躬身耕耘在企业歌曲歌词的创作领域;

  他,一个从未读过音乐学院的“门外汉”,却不停地谱写出优美的旋律;

  他,一个没有广告公司工作经历的人,创意拍摄的众多广告片却上了央视;

  他,一个无官无衔毫无架子的“小不点”,却已经创作了近百首形象歌曲,可能是中国创作企业歌曲、企业之歌、城市歌曲、旅游歌曲、广告歌曲、行业歌曲最多的音乐人;他的作品曾多次登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晚会,心连心慰问演出等大型舞台,与凤凰传奇、孙楠、于文华、王宏伟、孙悦、火风等数十位着名歌手有过多次成功的合作;他的歌曲多次荣获“中国歌曲榜”年度总选十大金曲奖等全国性的权威音乐大奖并捧红了陈少华、金学峰等多位流行歌手。

  他是谁?他就是陈树,一个默默站在荧光灯背后的幕后英雄。

  中国形象歌曲第一人、著名企业歌曲专家陈树

  你也许不知道此君长相几何,来自何方,但是,说起他的作品,却早已是耳熟能详有口皆碑。从他22岁创作的红遍全球华人地区的处女作品《九月九的酒》,到传唱大江南北引发无数的出门人共鸣的《老乡》,从深情优雅韵味十足的《梦北京》,到荡气回肠催人奋进的《步步高》,一首又一首的经典好歌,一次又一次的情感冲击,使人不禁流连,不禁追问:当年意气风发的陈树如今怎样?他还在写歌吗?他在忙些什么呢?带着这样的好奇与疑问,笔者近日零距离采访到了他。

  企业广告歌曲:《步步高》之后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中国广告界应该不会有人不知道这首歌曲,许多普通老百姓也了解这是98年中央电视台标王广告歌,它已随着李连杰舞动的大刀走进了千家万户,后来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中国广告歌曲20年经典”,人们没有太注意它的词作者是谁,只是当很多的年轻人都把这几句话工整的抄录在自己的笔记本的扉页上的时候,时不时由衷地感叹说道:“写得好”。这样的赞美陈树也听了很多很多,每次听到,他都一如既往的很谦恭的微笑说:“谢谢”。然而,这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确实改变了陈树的生活,使他的创作方向和发展轨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创作过《步步高》《九月九的酒》《老乡》等热门金曲的著名音乐人陈树受邀写企业歌曲

  创作《步步高》之前,陈树是一个纯粹的自由创作人,想到什么写什么,想写什么写什么,很多作品都是其真性情的自然流露;创作《步步高》之后,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他还能保持以前的“自由”,可是慕名而来的企业歌曲、广告歌曲创作邀约却慢慢在改变着他,分割着他的时间和思维。最初的邀请,都是电视广告的片段音乐创作,从“穿越时空,在天地之间畅游,跟着梦一起飞,去寻找快乐的源头,大江南北春夏秋冬,我们一起走一走,神州风光无限好呀,我们一起享受够”的金味麦片,到“你最了解我的需要,还有谁比你更好----老朋友,看你的啦;让一切变得容易,只因为有你----老朋友,信得过”的浪奇快洁洗衣粉;从“好朋友,拍拍手,唱着歌儿跟我走,一声真诚的问候,点点滴滴暖心头,啦啦啦,开心快乐的感受,人人都拥有”的汾煌棒仔果冻布丁,到“会唱歌的森林,会说话的眼睛,快乐小天使,健康自然聪明,雅士利新果味,有你就有好心情”的雅士利新果味,到“走过阳光草地,唿吸清新空气,我们尽情感受,来自新西兰的自然气息,雅士利,雅士利,天天伴我快乐无比”的雅士利奶粉;从椰风椰子汁,到圣元奶粉;从怡宝豆奶,到惠泉啤酒……一发不可收拾,短短的一两年竟已经有30多首这样的作品问世!陈树又创造了一个奇迹!

  苦在创作,乐在创作。创作的岁月都是不平凡的,陈树经常在三更半夜接到创作任务,一个电话就把他这部机器从零速瞬间加速到100!有一次,已经是凌晨两点钟了,刚刚写完东西的陈树正准备熄灯休息,手机响了,是着名音乐人王钢老师的电话,王老师说有一个电视广告要做音乐,歌词创作成了难题,广告公司的文案人员已经几易其稿,但始终没被客户认可,要求陈树连夜赶写,务必在天亮之前拿出成品,第二天上午九点接受客户的最终审定。陈树接受了这个挑战,用冷水洗把脸,便开始全身心的进入到创作状态。时钟的秒针滴答滴答的响着,白色的烟圈一环一环的绕着,黎明还没到来之前,陈树就拨通了王老师的电话,一个新生的“婴儿”出世了。

新闻表情